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逆市年花反旺銷 生意料增2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強記花園負責人李永強表示,今年會推出窮6年心血培植的「橫財就手」硃砂桔,年桔的枝幹形狀恍如一隻手伸出來撈金似的,限量推出12盆。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記者 朱樂汶

 【本報訊】送走「黑鼠」喜迎「福牛」,過去一年香港經濟環境驚濤駭浪,不少人都準備趁農曆新年在家中擺放年花,祈求在2009年能「花開富貴」。有花農表示,金融海嘯未有對年花生意帶來太大衝擊,有豪客去年損手,今年為洗「霉運」更一擲十多萬元掃走多盆貴價年花。為滿足買家力求催運的心理,花農今年絞盡腦汁鑽研培植新品種年花,並冠以吉利的名稱,討市民歡喜。  

假日的大埔林村,到處是購買年花迎新春的市民。種花十多年的強記花園負責人李永強,正為盤點客人訂下的年桔忙得團團轉。在金融海嘯陰霾下,不少花農原本擔心今年年花的銷情,但李永強說,今年整體成本即使上升6%至8%,幸而海嘯暫沒有「捲走」太多客人,過年前的生意額與去年相若,豪客依舊「爽手」,他預料今年生意仍可較去年上升10%至20%:「年花寓意好意頭,況且一年才買一次,就算去年損手了,也希望買盆花回去催旺運勢。亦有客人即使做生意蝕了錢,仍願意豪花10幾萬元,一口氣買了多盆頂級年花回家擺放,包括桃花王和特種年桔。」

「橫財就手」硃砂桔供不應求

 能在逆市下突圍,李永強認為秘訣是「新花款」,刺激客人的消費意慾,除了繼續限量出產一些包括寓意八吉臨門的「沙桔盆」及寓意豐收的「盆滿缽滿」等舊款盆景桔外,今年特別推出自行培植、枝幹形狀恍如有一隻手伸出來撈金的「橫財就手」。

 李永強說:「橫財就手是由硃砂桔的樹幹扭成,最矜貴是全部限量製造,因為不是隨便扭幾下樹枝就做到,一定要找到本身已有特定形態的桔樹才可以做,有時100盆都未必有一盆。」他形容,將「橫財就手」擺放在家居或辦公室門外,就猶如兩隻手歡迎顧客內進似的,所以亦有客似雲來的寓意,每兩盆售3,280元,限量推出的12盆早已全數被訂購。

貴氣「金龍錦桔」售出8成

 年花一般在過年後便會枯萎被人棄置,今年李永強培植能長時間擺放的年桔「金龍錦桔」,這款年桔綠葉中染有淺黃金色,未熟的桔果上猶如波子般,每盆售3,680至6,800元,「桔葉遠看像黃金,看起來夠貴氣,新年後又可當盆栽擺設。」他補充說,「金龍錦桔」種子很少,只限售100盆,現已售出近8成,因此有買趁手。

蝴蝶蘭變「綠鑽石」暢銷

 千葉園董事楊小龍,今年亦成功培植逾10款變種蝴蝶蘭,包括花瓣如手掌般大的「紅鑽石」、「綠鑽石」;花瓣呈白邊、燈光照射泛螢光的「新白馬王子」;花瓣又大又紅的「千葉八號」。此外,亦有部分去年已命名,今年才推出市場的新品種,包括寓意旺財、花瓣呈鮮黃色的「黃金小神童」、寓意萬象更新的「彩虹」等。楊解釋,經濟轉差,幸而今年收成多,可將定價調低搶客。他又說,所有較新品種的蘭花原價每株180元,現調低至每株130至150元左右,若到其位於錦上路的花圃買花,價錢會更便宜。

相關新聞
破欠申請升3成 金融業大增3倍 (圖)
上月破產案 同比激增八成
申請料增5成基金或墊支2億
逃避「找數」 製衣廠年轉手6次
07及08年度申請破欠行業分布 (圖)
金融保險地產服務業申領破欠狀況 (圖)
97至今破欠申請狀況 (圖)
逆市年花反旺銷 生意料增2成 (圖)
芍藥菊花劍蘭 寒流影響收成 (圖)
劍蘭旺事業 水仙利財運
買桃花須揀枝壯花蕾飽滿
揀花養花貼士
選好年花增強運勢 (圖)
港靈格風清盤 涉款逾400萬 (圖)
教界:學習模式被動遭淘汰
進軍香港48年 近年投訴不斷 (圖)
琤芞凍薪 8300員工受影響 (圖)
清泉工人追薪 罷工半天即獲賠 (圖)
無牌賓館遭縱火 2婦焗暈一命危 (圖)
兩地鳳姐曾為爭客火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