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芍藥菊花劍蘭 寒流影響收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蘭花大王」楊小龍說,今年鑑於蘭花產量增及市道差,決定不加價。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變種年花「百花齊放」,再配合薄利多銷政策,本地年花市場需求依然熾熱;惟花農的「發達夢」經得起海嘯考驗,卻難敵無情冷鋒摧殘,受近日天氣急轉,部分港產切枝花如芍藥、劍蘭等失收,「臨門」不夠應市,即使市場需求大,花農也見財化水;進口年花方面,零售價勢加30%至40%,或影響銷情。

花農:多數趕不及春節開花

 寒流襲港,導致部分切枝花如芍藥、菊花、百合及劍蘭等年花,未能如期綻放。強記花園負責人李永強說,桃花及年桔已長得「定型」,寒流的影響較小,百多盆限量版盆景桔於去年底已幾乎全數被訂購,300多棵桃花也售出逾8成。可是,其花場內的切枝花卻受寒冷天氣影響,原預計有8成可收割,現時只有3、4成應市,或趕不及在新正頭開花,見財化水。「無辦法,避得過海嘯,但我控制不到天氣。」

訂貨錯估形勢 年花供不應求

 年花集中地之一的太子花墟陸續湧現人潮,香港鮮花盆栽商會主席兼山城花藝負責人賴榮春表示,業界因應市道不景減少入貨,如水仙入貨量較去年大減3成,結果錯估形勢,未料留港消費的人增多,年花旺場大賣。惟受天氣影響,內地及台灣供港貨量略為降低,今年年花的零售價會增加30%至40%,進口蘭花加幅最多,售價約138元,較去年加價近30元:「近日天天被客人追貨追到瘦,有客無花賣。」

 桃花花農劉堅表示,雖然過去一年肥料價格漲價逾1成,但其花場的桃花產量較去年稍微增加,所以他今年仍決定減價,如以一盆10呎高的桃花為例,今年售價為1萬元,較去年1.28萬元便宜,現時其花場內逾9成桃花已被訂購。

 本港「蘭花大王」楊小龍亦說,今年本地蘭花產量有5、6萬株,較去年多近萬株,產量增且考慮到市民消費信心大減,他也決定不加價,希望薄利多銷可令今年生意額增20%。

相關新聞
破欠申請升3成 金融業大增3倍 (圖)
上月破產案 同比激增八成
申請料增5成基金或墊支2億
逃避「找數」 製衣廠年轉手6次
07及08年度申請破欠行業分布 (圖)
金融保險地產服務業申領破欠狀況 (圖)
97至今破欠申請狀況 (圖)
逆市年花反旺銷 生意料增2成 (圖)
芍藥菊花劍蘭 寒流影響收成 (圖)
劍蘭旺事業 水仙利財運
買桃花須揀枝壯花蕾飽滿
揀花養花貼士
選好年花增強運勢 (圖)
港靈格風清盤 涉款逾400萬 (圖)
教界:學習模式被動遭淘汰
進軍香港48年 近年投訴不斷 (圖)
琤芞凍薪 8300員工受影響 (圖)
清泉工人追薪 罷工半天即獲賠 (圖)
無牌賓館遭縱火 2婦焗暈一命危 (圖)
兩地鳳姐曾為爭客火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