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月破產案 同比激增八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經濟急滑坡,激發新一輪破產潮。破產管理署昨日公布,上月個人申請破產宗數高達1334宗,比2007年同期激升逾8成,創5年以來單月高位,總括2008年全年共有11,620宗破產申請個案,是自2005年以來最高數字,情況令人擔憂。有負責處理破產申請的律師表示,去年10月至12月業界接獲破產個案比2007年同期急升3成,主要是負債100萬元以內的個案。他預期,今年倒閉潮會陸續浮現,相信破產數字會突破沙士時22,092宗的紀錄。

料今年破產高於沙士

 破產管理署昨日公布,去年錄得11,620宗破產申請宗數,比2007年的10,918宗上升6.4%。去年的破產潮在9、10月開始湧現,11月及12月更分別錄得1223宗及1334宗,比2007年同期激升44.2%及84.5%。去年12月申請破產宗數是2003年12月以來,最高的單月數字。大律師陸偉雄對此不感意外,並稱自去年金融海嘯爆發後,業界於同年10月至12月接獲破產個案比2007年同期上升3成,但他相信今年倒閉潮會陸續浮現,導致破產個案會持續上升,料今年全年破產數字會高於沙士時創下的紀錄。

9成負債100萬以內

 陸說﹕「不同行業都會面對同樣問題,假若(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上場後未能令美國經濟起死回生,香港亦會受影響。」而事務律師黃國桐指出,目前個人破產令的申請者仍然以打工仔居多,不少打工仔被公司裁員或減薪後出現財務問題,9成個案是負債100萬元以內的個案,「跟1997年及1998年不同,當年破產人士主要是炒樓導致破產,負債至少達700萬元,而去年則是打工仔被裁員或減薪後無力還清卡數」。他相信農曆新年過後,破產個案及公司清盤數字,都會明顯增加。

相關新聞
破欠申請升3成 金融業大增3倍 (圖)
上月破產案 同比激增八成
申請料增5成基金或墊支2億
逃避「找數」 製衣廠年轉手6次
07及08年度申請破欠行業分布 (圖)
金融保險地產服務業申領破欠狀況 (圖)
97至今破欠申請狀況 (圖)
逆市年花反旺銷 生意料增2成 (圖)
芍藥菊花劍蘭 寒流影響收成 (圖)
劍蘭旺事業 水仙利財運
買桃花須揀枝壯花蕾飽滿
揀花養花貼士
選好年花增強運勢 (圖)
港靈格風清盤 涉款逾400萬 (圖)
教界:學習模式被動遭淘汰
進軍香港48年 近年投訴不斷 (圖)
琤芞凍薪 8300員工受影響 (圖)
清泉工人追薪 罷工半天即獲賠 (圖)
無牌賓館遭縱火 2婦焗暈一命危 (圖)
兩地鳳姐曾為爭客火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