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逃避「找數」 製衣廠年轉手6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金融海嘯下中小企經營困難,部分僱主為逃避負任,賤招百出濫用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由公帑支付欠薪。有工會表示,曾有珠寶店東主把資產全數轉移新公司,等待原公司被債主清盤,更教唆已轉往新公司的員工申請破欠基金,領回所欠薪金及遣散費等;更有製衣廠一年內轉手6次,每次的資產也被轉移到一間空殼公司,舊公司清盤後,僱主毋須支付欠薪。

資產移空殼公司卸責

 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主席陳鎮仁表示,一直有與警察商業罪案調查科合作,監察基金運作情況,一旦發現有濫用,會交由警方調查。去年已審結的檢控個案中,公司負責人涉及濫用破欠基金被定罪的傳票共有171張。他指出,過往曾有僱主突然將資產轉移,企圖令公司破產,最後要求僱員申領破欠基金,墊支拖欠的工資。但他強調,若查明僱主有意將資產非法轉移,企圖濫用破欠基金,便屬違法,有關僱主更可能要負上刑責。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副理事長鄧祥勝表示,公司東主為「走數」最常見仍為開辦新公司,把舊公司資產轉移,以逃避法律及財務責任。去年有珠寶公司東主,突然把約10名員工轉到另一家公司,在員工詢問下才表明公司將被債權人清盤,為免向供應商「找數」,才開設新公司繼續經營,又教員工到勞工處申請破欠基金,取回總共數十萬元的欠薪及遣散費。

要求員工「自僱」避責

 陳鎮仁指出,最近有僱主要求僱員轉為自僱形式工作,藉以逃避責任。勞工處目前有指引界定「自僱人士」身份,加上有其他客觀因素斷定僱員是否屬自僱人士。若公司不幸倒閉,部分「掛名」自僱人士,仍能得到破欠基金保障。

相關新聞
破欠申請升3成 金融業大增3倍 (圖)
上月破產案 同比激增八成
申請料增5成基金或墊支2億
逃避「找數」 製衣廠年轉手6次
07及08年度申請破欠行業分布 (圖)
金融保險地產服務業申領破欠狀況 (圖)
97至今破欠申請狀況 (圖)
逆市年花反旺銷 生意料增2成 (圖)
芍藥菊花劍蘭 寒流影響收成 (圖)
劍蘭旺事業 水仙利財運
買桃花須揀枝壯花蕾飽滿
揀花養花貼士
選好年花增強運勢 (圖)
港靈格風清盤 涉款逾400萬 (圖)
教界:學習模式被動遭淘汰
進軍香港48年 近年投訴不斷 (圖)
琤芞凍薪 8300員工受影響 (圖)
清泉工人追薪 罷工半天即獲賠 (圖)
無牌賓館遭縱火 2婦焗暈一命危 (圖)
兩地鳳姐曾為爭客火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