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國際金融中心 上海將立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料有政策支持 專家指與港競爭加大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畢方方

 滬港金融中心之爭這一話題,歷時已逾十載。本報最近獲悉:上海在打造金融中心的問題上,即將有大動作,上半年便有可能出台一份名為《上海市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條例》的地方性法規(簡稱《條例》),從而以立法的形式,將「在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列為政府施政的具體目標。專家認為,此舉將對本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構成直接的威脅,特區政府宜早做應對。

 分析人士指出,上海此舉一方面是因為在全球金融海嘯影響下,出口、傳統產業紛紛受阻,不得不加快經濟轉型;另一方面,相信已得到中央高層的「默許」。

上半年料出台

 據了解內情的人士透露,《條例》草案共8章40條,內容涉及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原則和目標、資金投入、服務與合作、金融市場體系建設、金融功能區域佈局、金融人才環境建設、信用環境建設、金融創新和金融風險防範等8個方面。

 而上海市人大相關人士則表示,《條例》具體何時上交常委會審議尚未確定。但按地方人大立法程序,「很有可能上半年出台」。

 據悉,上海金融辦、法制辦、發改委等部門早於一年前就成立了調研小組,多次召集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等部門代表開座談會,為起草《條例》廣泛聽取意見。《條例》草案成文後,起草小組又多次徵求了國家金融管理部門的駐滬機構、中央金融機構上海總部、金融行業協會等方方面面的意見。

 「可以說,《條例》不僅僅代表上海的地方利益,更同時兼顧了中央監管部門、各類金融機構的關切和利益。」

中央全力支持

 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中央同樣不遺餘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在今年上海「兩會」時就公開表態:上海進一步建設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的舉措,「國務院領導同志很關心」,而且正在催辦。

 據悉,國務院相關部門自08年以來就對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相關政策進行研究,並計劃在春節後就此出台一個政策性文件。「這個文件的出台﹐將促使上海市人大加快立法的節奏。」

 參與起草的消息人士告訴本報,「今後,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將採取『上有政策,下有條例』的模式逐步推進。」

相關新聞
建國際金融中心 上海將立法 (圖)
滬港金融中心比較
專家:滬港競爭 各有所長 (圖)
多項金融突破 申城先試先行 (圖)
經濟轉型左右為難 海嘯埋身金融突圍 (圖)
負資產激增任總嚇散地產股 (圖)
藍籌地產股齊挫 (圖)
憂救市政策變 內房股急挫 (圖)
內房股受壓 (圖)
花旗看淡港樓市
和黃澄清無再融資需要 (圖)
金局應銀行需求 增發204億票據
上周贖回減少 支持亞股表現
改組三聯商社 國美惹官司
渣打售環球投資分銷業務
匯控業績前再遭唱淡 (圖)
四家大行評匯控
大行對匯控評級 (圖)
電盈私化今表決 交投5年最多 (圖)
東航冀三年內扭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