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項金融突破 申城先試先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年新股集資總額及股市總市值,上海均超越香港。圖為上海證券交易所交易大堂。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唐湛嫣、畢方方】熟悉中央財金政策的人士向本報強調,力撐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是中央的既定政策,證據之一,就是內地推出或即將推出的人民幣國際貿易結算、地方政府發行債券等金融試點措施,上海都能「近水樓台先得月」。此外,國內金融監管機構「一行三會」(央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除北京總部外唯一的地區總部,不約而同地選址上海浦東,而內地首個金融法庭也在08年底落戶浦東。

上交所將推恆指ETF

 消息人士表示,伴隨《上海市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條例》,上海將推出多項金融新政。其中最引人矚目的當屬試點在上交所推出以香港股票組合為基礎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此前,港交所行政總裁周文耀表示,將同上交所互推指數ETF(交易所買賣基金)產品以及相關期權和期貨。消息人士透露,上交所和港交所就恆指ETF登陸內地早已接觸多時,技術上已經完全成熟。如果恆指ETF產品反響良好,上交所還將繼續推出東京TOPIX。

 此外,上海從去年7月開始籌建一支200億元規模的金融產業基金,這支基金投資重點將集中於上市前金融機構股權、大型金融行業等。業內人士認為,上海建立這支大型產業基金意在建立私募股權基金中心。

政府發債 浦東首嘗

 一向作為上海金融改革「前沿陣地」的浦東﹐有望在地方政府發債上搶得先機。浦東金融辦工作人員向本報透露,有關地方政府發債的方案一直在準備中,且和有關方面在不斷商談。他還表示,根據此次上海「兩會」所定的基調,浦東將會在金融創新方面更大膽,力爭在相關政策方面有所突破。

 此外,自去年底國務院決定對廣東和長三角與港澳地區、廣西和雲南與東盟的貨物貿易進行人民幣結算試點後,上海正積極「搶跑」。

 上海金融辦主任方星海日前證實:「上海正積極配合央行進行國際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工作的開展,很有可能在內地首家『先行先試』。」

 同時,上海亦已初步選定第一批十幾家試點企業。貿易對象主要是東南亞國家、俄羅斯、韓國等國家和港澳地區。具體方案已經在起草,有望很快出台。 

相關新聞
建國際金融中心 上海將立法 (圖)
滬港金融中心比較
專家:滬港競爭 各有所長 (圖)
多項金融突破 申城先試先行 (圖)
經濟轉型左右為難 海嘯埋身金融突圍 (圖)
負資產激增任總嚇散地產股 (圖)
藍籌地產股齊挫 (圖)
憂救市政策變 內房股急挫 (圖)
內房股受壓 (圖)
花旗看淡港樓市
和黃澄清無再融資需要 (圖)
金局應銀行需求 增發204億票據
上周贖回減少 支持亞股表現
改組三聯商社 國美惹官司
渣打售環球投資分銷業務
匯控業績前再遭唱淡 (圖)
四家大行評匯控
大行對匯控評級 (圖)
電盈私化今表決 交投5年最多 (圖)
東航冀三年內扭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