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港金融中心比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4]     我要評論

上海:

市場定位:內地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國際金融中心。

股市概況:至2008年底,在上交所上市的企業有864家,總市值約10.7萬億人民幣,全球排名第六。2008年成交金額18萬億元人民幣。全年共有76隻新股上市,新股(IPO)集資額約1,034億人民幣,全球排名第二。

期貨市場:上海期貨交易所2008年累計成交額達2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4.82%,佔內地期貨市場成交總量的20.57%,新上市的黃金期貨全年成交額達到1.49萬億元。同時,上海期交所期貨銅在影響國際銅價、參與國際定價權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銀行業:中國銀行、工商銀行等12家內地銀行在香港設立了23家分支機構,2008年招商銀行還巨資收購香港永隆銀行。業內人士預計,內地銀行於2010年時在港的市場佔有率,預計將由現時的25%提升至40%。

香港:

市場定位:離岸金融中心,自由資本市場,以美、日、歐元報價和結算的金融產品,發展人民幣債券。

股市概況:截至2008年底,在香港上市的企業有1,261家,總市值10.5萬億港元,全球排名第七。全年成交金額17.2萬億港元。在證券化衍生產品方面,在牛熊證帶動下,本港在全球排名保持第一。08年新股集資額658億元港元,全球排名第五。二手市場集資額上升5.8%至3,158億元港元,抵銷部分新股集資額跌幅,08年股份集資總額達3,816億元,較07年下跌35%,在全球排名由07年第六,回升至第四位。

期貨市場:金融市場的國際化程度非常高,海外機構投資者佔21%。而且香港期貨市場90%的外地投資者是機構投資者。

銀行業:港資銀行在內地的分支機構,資產總額為4,000億元人民幣。

相關新聞
建國際金融中心 上海將立法 (圖)
滬港金融中心比較
專家:滬港競爭 各有所長 (圖)
多項金融突破 申城先試先行 (圖)
經濟轉型左右為難 海嘯埋身金融突圍 (圖)
負資產激增任總嚇散地產股 (圖)
藍籌地產股齊挫 (圖)
憂救市政策變 內房股急挫 (圖)
內房股受壓 (圖)
花旗看淡港樓市
和黃澄清無再融資需要 (圖)
金局應銀行需求 增發204億票據
上周贖回減少 支持亞股表現
改組三聯商社 國美惹官司
渣打售環球投資分銷業務
匯控業績前再遭唱淡 (圖)
四家大行評匯控
大行對匯控評級 (圖)
電盈私化今表決 交投5年最多 (圖)
東航冀三年內扭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