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滬港競爭 各有所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灘是上個世紀外資機構在滬的主要基地。

 雖然目標都是「國際金融中心」,但專家認為,滬港兩地雖然難免一場「苦戰」,但應該更多的是「錯位競爭」,而非魚死網破的「肉搏」。

 央行上海總部研究員、《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藍皮書》執行主編朱德林認為,經歷全球性的金融海嘯後,不少人已經開始重新審視英美自由經濟體系下建成的金融中心成敗教訓。

 例如,由於監管缺位造成的金融衍生產品的氾濫,由於過分提倡透支消費造成的巨額壞賬,以及金融經濟嚴重脫離實體經濟等問題,都應該成為香港的「前車之鑑」。

 「而上海想要建立的,卻是一個與實體經濟聯繫緊密的國際金融中心,」朱德林說,「這不僅是上海曾經是中國製造業中心決定的,也是中央在汲取了此次金融海嘯的經驗教訓後,做出的一個英明選擇。」

 他表示,因為經濟體系不同,上海和香港在金融業的發展重點、功能開發,乃至產品設置上,都會各有側重。「在企業海外融資、搭建人民幣國際化平台等方面,應該會更多依賴香港,因為短期內上海尚不具備這些條件。」

相關新聞
建國際金融中心 上海將立法 (圖)
滬港金融中心比較
專家:滬港競爭 各有所長 (圖)
多項金融突破 申城先試先行 (圖)
經濟轉型左右為難 海嘯埋身金融突圍 (圖)
負資產激增任總嚇散地產股 (圖)
藍籌地產股齊挫 (圖)
憂救市政策變 內房股急挫 (圖)
內房股受壓 (圖)
花旗看淡港樓市
和黃澄清無再融資需要 (圖)
金局應銀行需求 增發204億票據
上周贖回減少 支持亞股表現
改組三聯商社 國美惹官司
渣打售環球投資分銷業務
匯控業績前再遭唱淡 (圖)
四家大行評匯控
大行對匯控評級 (圖)
電盈私化今表決 交投5年最多 (圖)
東航冀三年內扭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