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雷曼苦主兩周內赴美訴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雷曼苦主落實到美國提出集體訴訟,律師行首席代表律師Patrick Daniels出席晚會,向苦主解釋詳情。 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鄭啟源)雷曼苦主大聯盟與美國律師達成協議,預計兩周內正式在美國入稟展開集體訴訟,向作為迷你債券信託人的美國匯豐銀行,追討127億港元的投資總額。大聯盟表示,律師承諾「不成功不收費」,若官司勝訴,將分享不多於賠償額18%的律師費,並且已選出4至5名苦主代表到美國出庭作證,其中兩人更持有美國護照,他們的投資額分別介乎30萬元至100萬元。大聯盟預計官司由排期至正式有首宗個案審訊,需時最少兩至三年,但對於勝算感樂觀。

 雷曼苦主大聯盟召集人陳光譽昨透露,協助苦主在美國集體訴訟的為美國律師行Coughlin Stoia,其首席代表律師Patrick Daniels日前已來港,並就律師費及賠償額分配安排,與大聯盟達成協議。律師行承諾採用「不成功不收費」,官司勝訴後,分享不多於賠償額18%的律師費。審訊期間的所有研究費用,以及安排證人到美國出席聆訊的費用,全部由律師行承擔,雷曼苦主毋須支付龐大的律師費,亦可以透過美國法院向美國匯豐索償。

4至5名苦主代表作證

 昨晚約1,000名雷曼事主出席晚會,了解集體訴訟的詳情,會上絕大部分人同意展開集體訴訟。陳光譽指出,如果有證人到美國出庭作供,能夠對案情起一定幫助,現已找到4至5名苦主代表作為證人。全部代表均為50歲以上女性,投資額介乎30萬元至100萬元,且具一定的英語水平,當中兩人更持有美國護照。律師最快會在兩周內,向紐約法院提交入稟狀,正式展開訴訟。

大聯盟對勝算感樂觀

 「美國律師就官司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相信案件會有一定勝算。」陳光譽指出,律師行具有相當把握,才會主動接觸大聯盟,幫忙提出集體訴訟,對於勝訴感到樂觀。他預計,由官司排期至有首宗個案審訊,需時最少兩至三年,如果匯豐銀行願意庭外和解,大聯盟同樣樂意接受。

 陳光譽表示,雷曼迷債與一般不良銷售個案不同,不會按逐一個案入稟。因為所有迷債的發行機構都要經過信託人,方能將迷債經分銷銀行出售予持有人,故今次可以集體控告作為迷債信託人的美國匯豐銀行,「沒有忠實地履行作為一個信託人的應有責任」。

相關新聞
逆市加價2成 全城譁然 迪士尼搶錢 (圖)
第二批提振案 國務院今審議 (圖)
雷曼苦主兩周內赴美訴訟 (圖)
下周起新牌仔須掛P牌 (圖)
建國際金融中心 上海將立法 (圖)
京掀「正月外交」 胡總訪亞非5國 (圖)
護航海軍編隊 智破潛艇跟蹤 (圖)
院士論文造假案演「羅生門」 (圖)
千億建146項目 石家莊打造現代都會 (圖)
扁案再審 蔡銘杰兄弟認罪 (圖)
扁女紐約罵街 美國行人側目 (圖)
石油氣加快減慢 69萬戶「捱貴氣」 (圖)
大澳石灘驚現女童裸屍 (圖)
電盈擬近日裁700人 (圖)
負資產激增任總嚇散地產股 (圖)
澳日3千億 再救市 (圖)
美伊「羽毛球外交」破冰 (圖)
美捐贈者陰道開孔摘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