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掀「正月外交」 胡總訪亞非5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結束訪歐之行前,總理溫家寶赴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英國分公司看望員工並與在英部分中資企業的代表舉行座談。新華社

 【綜合中新社、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3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3日宣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應邀於本月10日至17日,對沙特阿拉伯、馬里、塞內加爾、坦桑尼亞、毛里求斯5國進行國事訪問。這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剛剛結束的歐洲「信心之旅」,以及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本月8日開始的墨西哥、巴西等拉美5國和馬耳他訪問一起,掀起中國高層領導人「正月外交」的暖風。

姜瑜表示,胡錦濤此訪旨在進一步鞏固和加強中國與往訪國家的友好關係,促進中國與海灣合作委員會集體合作,擴大中方與5國的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致謝沙特慨援 落實援非承諾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認為,胡錦濤此次出訪的第一站就前往沙特,除進一步加強兩國經貿合作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去年汶川大地震發生後,沙特是給予中國援助最多的國家。「危難時刻見真情」,他相信胡錦濤此行將當面向沙特政府和人民表達誠摯謝意。

 至於其他4個非洲國家,除毛里求斯以外,其他3國都屬世界最不發達國家。金燦榮說,胡錦濤在農曆新春到訪這些國家,表明了中國一貫高度重視中非關係,並將履行承諾,積極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成果和共識。姜瑜亦表示,中方相信胡錦濤主席此訪必將推動中沙戰略性友好關係和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進一步鞏固中非傳統友誼。

會晤交換看法 溝通協調立場

 對於中國3位高級領導人正月裡展開密集外訪,金燦榮認為有多方面原因。首先從技術上說,去年中國集中精力承辦奧運會、抗擊雨雪冰凍災害及汶川特大地震,領導人外訪較少,但來訪的外國政要卻非常多。「來而不往非禮也」,對於向來注重情義的中國人來說,有必要通過回訪加強邦誼。

 其次,當前金融危機的影響仍在擴散和深化,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獨立應對,中國領導人有必要走出去,同其他國家的領導人交換看法,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危機。

 同時,金融危機還使世界政治和經濟格局發生了微妙變化,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要與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強溝通,協調立場。

 另據姜瑜宣佈,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將應邀於本月7日至19日對阿根廷、厄瓜多爾、巴巴多斯和巴哈馬4國進行正式訪問。

相關新聞
逆市加價2成 全城譁然 迪士尼搶錢 (圖)
第二批提振案 國務院今審議 (圖)
雷曼苦主兩周內赴美訴訟 (圖)
下周起新牌仔須掛P牌 (圖)
建國際金融中心 上海將立法 (圖)
京掀「正月外交」 胡總訪亞非5國 (圖)
護航海軍編隊 智破潛艇跟蹤 (圖)
院士論文造假案演「羅生門」 (圖)
千億建146項目 石家莊打造現代都會 (圖)
扁案再審 蔡銘杰兄弟認罪 (圖)
扁女紐約罵街 美國行人側目 (圖)
石油氣加快減慢 69萬戶「捱貴氣」 (圖)
大澳石灘驚現女童裸屍 (圖)
電盈擬近日裁700人 (圖)
負資產激增任總嚇散地產股 (圖)
澳日3千億 再救市 (圖)
美伊「羽毛球外交」破冰 (圖)
美捐贈者陰道開孔摘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