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下周起新牌仔須掛P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運輸署助理署長(行政及牌照)呂瑩(右)及運輸署首席行政主任(牌照電腦計劃及牌照事務)陳周玲玲昨公布,俗稱P牌的暫准駕駛執照計劃,下周一起由電單車擴大至私家車及輕型貨車。 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怕掛「口水肩」 新例實施期前掀考車牌潮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鄭啟源)私家車及輕型貨車的「暫准駕駛執照計劃」(俗稱P牌)於下周一起在香港實施,凡於該日起報考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考試的人士,在考獲新駕駛執照的1年內要遵守3大限制,包括駕駛時車身必須展示「P牌」、遵守行車時車速不可超過70公里、不能在高速公路行快線等。不少欲考牌人士為免掛上俗稱「口水肩」的P牌,趕在本周最後衝刺報考車牌,掀起「報考潮」;有駕駛學校負責人表示,過去半個月,報考新車牌人數較去年同期大增3成,令不少教車導師能在逆市中大賺一筆。

 過去一年,新簽發私家車及輕型貨車的正式駕駛牌照共59,000個,而在同期的交通意外中,約380宗涉及駕駛經驗不足一年的司機。運輸署鑑於新牌司機涉及交通意外的個案時有發生,及自02年電單車實施「暫准駕駛執照計劃」成效理想,宣布由本月9日起,將「P牌」計劃擴至私家車及輕型貨車。根據運輸署數字顯示,在電單車實施「P牌」前5年,每1,000名駕駛經驗不足一年的司機中,便有72人涉及交通意外;但有關計劃實施後,涉及交通意外的司機數目減少至55人。

 運輸署助理署長(行政及牌照)呂瑩昨稱,計劃實施後,新考獲駕駛執照的司機在首年駕駛時,必須在車身前後展示P牌;不論道路車速是多少,司機的行車時速不可超過70公里;同時,司機駕駛時行經三條行車線或以上的高速公路,亦不可使用最右行車線,即俗稱的「快線」。唯一與電單車「P牌計劃」不同的是,掛上「P牌」的私家車或輕型貨車,即使載客也不屬違例。

嚴重犯例一次 P牌即吊銷

 呂瑩續稱,司機在持P牌的1年期間,如有多於1次輕犯或1次嚴重觸犯交通違例事項,P牌即告吊銷,便要重新考牌。另外,強制修習駕駛改進課程亦擴展至私家車及輕型貨車司機,司機在2年內可獲扣減3分一次。但運輸署提醒,若司機接獲通知3個月內不如期完成課程,最高可罰款10,000元、監禁2個月及停牌3個月。

 有市民亦為避過掛P牌,趕在措施生效前報考車牌,李健駕駛學校行政經理潘厚樑說,過去半個月的新生報名人數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3成,他認為「新牌仔」在車身掛上P牌,可令道路使用者更注意安全。

 前香港客貨車從業員職工會理事長葉滿林批評,新措施扼殺「新牌仔」的入行機會,「掛P牌等於標籤了司機駕駛經驗尚淺,客人信心必然動搖,新牌仔根本難以在行內生存。」

相關新聞
逆市加價2成 全城譁然 迪士尼搶錢 (圖)
第二批提振案 國務院今審議 (圖)
雷曼苦主兩周內赴美訴訟 (圖)
下周起新牌仔須掛P牌 (圖)
建國際金融中心 上海將立法 (圖)
京掀「正月外交」 胡總訪亞非5國 (圖)
護航海軍編隊 智破潛艇跟蹤 (圖)
院士論文造假案演「羅生門」 (圖)
千億建146項目 石家莊打造現代都會 (圖)
扁案再審 蔡銘杰兄弟認罪 (圖)
扁女紐約罵街 美國行人側目 (圖)
石油氣加快減慢 69萬戶「捱貴氣」 (圖)
大澳石灘驚現女童裸屍 (圖)
電盈擬近日裁700人 (圖)
負資產激增任總嚇散地產股 (圖)
澳日3千億 再救市 (圖)
美伊「羽毛球外交」破冰 (圖)
美捐贈者陰道開孔摘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