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院士論文造假案演「羅生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涉嫌剽竊論文的主角賀海波。

——本報採訪當事院士李連達:檢舉人疑報復

 昨日海內外傳媒紛紛報道「浙江大學李連達院士涉嫌論文造假」事件,本報記者深入採訪,發覺事件出現「羅生門」,相信隨著調查的深入,有關「論文造假事件」會進一步真相大白。

 【本報訊】據廣東《21世紀經濟報導》報道,2008年5月,德國「NSA藥理學」雜誌刊登賀海波為第一作者的文章「丹酚酸B和貝爾普力對小鼠慢性心肌梗塞心臟保護作用的比較」,其他作者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藥學院院長、著名中藥藥理學家李連達、浙大藥學院藥理實驗室主任吳理茂等人。

 波蘭「藥理學通報」雜誌2008年第60卷刊登題為「丹酚酸B和貝爾普力對小鼠大面積心肌梗塞心臟保護作用的比較」,作者為賀海波、吳理茂、李連達等6人,前面的實驗針對慢性心肌梗塞,後者針對的是急性心肌梗塞,兩個完全不同的實驗,實驗數據竟然一致。

 全歐中醫藥協會聯合會副主席祝國光說,「兩個不同的實驗,對小鼠用藥的劑量不同,時間不同,獲得的數據卻相同,這絕對不可能。」

 上述國際雜誌分別發聲明撤銷該論文。

 報道稱,浙江大學表示,「論文造假事件主要是李連達院士所帶的博士後賀海波個人行為,其他作者並不知情。」有關人士表示,校方還在繼續調查。

 【本報駐浙江記者王小兵杭州3日電】針對被海內外媒體炒作得紛紛揚揚的「浙江大學李連達院士涉嫌論文造假」事件,75歲的李連達院士3日傍晚在北京的家中接受了本報記者的電話採訪,這是李連達院士首次就上述事件接受媒體採訪。

 李連達院士指出,這次事件的根本原因出在自己一項即將公佈的研究成果威脅到了國內某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的商業利益,該研究結果表明該公司生產的用於冠心病治療的某藥物的實際療效與宣傳效果不符,於是該公司試圖收買李連達不成,便出現了祝國光的舉報事件。

 關於此次事件中的兩份舉報信的發佈者祝國光,李連達院士明確表態,對方的真實身份實際上是國內某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早年畢業於浙江大學的工農兵學員,後來在該公司工作,該公司在芬蘭設立辦事處時負責該地的推銷業務。所謂全歐中藥商會和全歐中醫藥聯合會,無論會長還是主席,都是該公司的董事長和祝國光本人。記者後來從浙江大學獲悉,祝國光1973—1976年在浙江醫科大學學習。

名字被盜 坦陳疏忽

 談到賀海波剽竊論文以及一稿多投的問題,李院士首先承認自己對相關人員疏於管理,然後對此作出了解釋。李院士說,賀海波嚴格意義上講並不是自己的學生,他是中國藥科大學戴德哉教授的學生,是戴教授推薦到課題組來從事研究工作,從這點來講,自己與賀海波是合作者而不是師生關係。

 由於自己與浙江大學的約定,每次來浙大的時間非常短暫,其中有一天是專門抽出時間對眾多的課題組成員的研究進度進行了解,無暇關注其他事項,所以導致自己名字被盜用情況的發生。賀海波剽竊行為是為了滿足留校謀職條件。

 李院士告訴記者,賀海波一共剽竊了5篇文章,其中三篇是完完全全剽竊恩師戴德哉的文章,另外兩篇也有很大的剽竊成份,當然所有的文章都盜用了李院士的名字。至於一稿多投問題,李院士表示確實存在,有1個人發生了1稿兩投,1個人發生了2稿2投,兩者都事出有因,雖有錯誤但並非故意為之,前者已經批評教育,後者發生此事時已經離開課題組。

不齒造假 工作正常

 談到對整個事件的態度,李連達院士表態,自己對搞學術的人造假表示不齒,關於自己的名譽,首先相信組織、相信學校會通過調查使真相大白於天下;自己的研究工作一切都在照常進行,目前正在全力投入中藥注射劑研究工作,該工作得到了國家衛生部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

相關新聞
逆市加價2成 全城譁然 迪士尼搶錢 (圖)
第二批提振案 國務院今審議 (圖)
雷曼苦主兩周內赴美訴訟 (圖)
下周起新牌仔須掛P牌 (圖)
建國際金融中心 上海將立法 (圖)
京掀「正月外交」 胡總訪亞非5國 (圖)
護航海軍編隊 智破潛艇跟蹤 (圖)
院士論文造假案演「羅生門」 (圖)
千億建146項目 石家莊打造現代都會 (圖)
扁案再審 蔡銘杰兄弟認罪 (圖)
扁女紐約罵街 美國行人側目 (圖)
石油氣加快減慢 69萬戶「捱貴氣」 (圖)
大澳石灘驚現女童裸屍 (圖)
電盈擬近日裁700人 (圖)
負資產激增任總嚇散地產股 (圖)
澳日3千億 再救市 (圖)
美伊「羽毛球外交」破冰 (圖)
美捐贈者陰道開孔摘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