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護航海軍編隊 智破潛艇跟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尾隨跟蹤中國海軍編隊的俄製「基洛」級潛艇。其長約70米,艇體直徑15米。

 【本報訊】據中評社3日電:在索馬里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護航編隊,上月遭不明潛艇跟蹤,編隊將潛艇逼出水面,並成功驅趕其離開。據悉,該潛艇自編隊進入印度洋後就一直尾隨跟蹤,至1月15日被編隊發現。基於軍事機密,軍方沒有提及該艘潛艇所屬國家及企圖。

合圍逼出海面 「大黑鯊」逃逸

 1月15日,曼德海峽西海岸,中國海軍三艘艦艇正在編隊等候第三次的護航行動,突然在雷達屏幕上發現一條「大黑鯊」。通過聲納,編隊軍艦發現,該偽裝成「大黑鯊」的不明潛艇長約70米,直徑15米,當其發現暴露行蹤後,便憑借良好的靜音系統和藏在水下約20米的優勢左躲右藏,並開始發出干擾訊號,試圖乘亂而逃。

 10分鐘後,編隊再次發現目標,但隨即又失去目標。就這樣,狡猾的「黑鯊」左右衝撞,時而下潛,時而挑釁,時而隱匿。但是再狡猾也逃不脫「獵人」的眼睛,三艘艦艇組成了鐵桶陣,拉網合圍。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面對暫時僵持的局面,「海口」艦長鄒福全果斷地命令道:「聲納停止,用噪音方式工作,進行聽測。」

 聲納班長頭戴耳機,仔細辨聽著大海深處擦耳而過的每一個聲音,接著突然報告發現對方主動聲納的信號。艦艇編隊一邊加強監控,一邊不停變換航向以擺脫對方艦艇的可能進攻威脅。突破威脅區後,編隊立即調整航向縮小橫隊艦距離,抵近「鯊魚」出沒的海域。

 11時10分,在一陣轟鳴中,海口艦上一架反潛直升機起飛,並懸停投放拖曳聲納。10分鐘後,直升機發現目標,指揮員下達實施直升機魚雷攻擊的命令。一瞬間,直升機與戰艦對目標海區按照既定戰法形成包抄之勢。12分鐘後,對方潛艇漸漸浮出了水面,在我軍官兵的注視下倉皇逃走。全艦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

相關新聞
逆市加價2成 全城譁然 迪士尼搶錢 (圖)
第二批提振案 國務院今審議 (圖)
雷曼苦主兩周內赴美訴訟 (圖)
下周起新牌仔須掛P牌 (圖)
建國際金融中心 上海將立法 (圖)
京掀「正月外交」 胡總訪亞非5國 (圖)
護航海軍編隊 智破潛艇跟蹤 (圖)
院士論文造假案演「羅生門」 (圖)
千億建146項目 石家莊打造現代都會 (圖)
扁案再審 蔡銘杰兄弟認罪 (圖)
扁女紐約罵街 美國行人側目 (圖)
石油氣加快減慢 69萬戶「捱貴氣」 (圖)
大澳石灘驚現女童裸屍 (圖)
電盈擬近日裁700人 (圖)
負資產激增任總嚇散地產股 (圖)
澳日3千億 再救市 (圖)
美伊「羽毛球外交」破冰 (圖)
美捐贈者陰道開孔摘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