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石油氣加快減慢 69萬戶「捱貴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調查發現,本港家用石油氣售價,於3年間累升34.7%,致令69萬石油氣用戶「捱貴氣」。 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經濟低迷,人人都「諗計」節衣縮食,但家用石油氣「加快減慢」情況嚴重,估計全港仍有69萬家用石油氣用戶「捱貴氣」。統計處數字顯示,去年8月起,石油氣入口價格已大幅回落,惟家用石油氣收費卻一直「企硬」在高水平,至本月才罕有地顯著回落。本報追查2005年至2008年3年間的數據亦發現,家用石油氣收費,由每立方米(即約每2.4公斤)28.12元加至去年同期的37.87元,累積加幅高達34.7%。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家用石油氣的定價方式欠透明,導致部分石油氣供應商「食水愈見加深」,促請政府盡快訂立公平競爭法及加強監管。

 自1999年起,有本港石油氣供應商採用定價機制,即每3個月檢討價格一次,在此機制下,政府會參照國際石油氣價及本地石油氣入口價的變動,監察油公司的價格變動。可是,根據政府數字顯示,去年8月起,石油氣入口價格按月遞減,由每公斤7.54元回落至去年11月的5.68元;惟同期石油氣的平均零售價卻不跌反升,由去年8月每公斤18.61元升至去年10月的18.67元,達過去兩年的最高位,直至去年11月才輕微回落至16.42元。

入口價減6次 零售只減2次

 本報統計後更發現,2008年首11個月,石油氣入口價共減價6次,但平均零售價卻只減價2次。其中,在2月、8月及9月份,更3次出現入口價下調、平均零售價卻增加的情況,另有2次則是入口價下調,但平均零售價維持不變。至於,石油氣的入口價與零售價差距方面,過去一年一直維持超過10元的水平。

 石油氣平均零售價「加快減慢」,但原來家用石油氣的情況更嚴重。本報據油公司資料分析發現,家用石油氣收費,由2005年8至10月的每立方米28.12元,升至去年同期的37.87元,3年內價格累積升幅達34.7%,直至本月有關價格才罕有地回落至低於28元的水平。

每公斤家用氣 毛利8.6元

 據房屋署提供的資料顯示,石油氣供應商經由石油氣喉管供應的石油氣密度,為每立方米2.4至2.47公斤;若以此單位作換算,便可粗略推算出單是去年8至10月期間,家用石油氣收費為每公斤15.78元,扣減石油氣每公斤入口價成本後,石油氣供應商每公斤獲取的毛利平均為8.6元。

 何文田愛民h是全港仍採用中央石油氣的15個出租公共屋h之一,該h居民兼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黎銘洪表示,近年其屋h的中央石油氣供應價格加幅「離譜」,再經換算後,去年底每公斤家用石油氣收費,比車用石油氣零售價平均高出5至6元。

定價欠透明 市民難查究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王國興批評,因硬件上規限,家用石油氣用戶往往難以選擇使用中央供氣系統以外的其他燃料而要「捱貴氣」。他認為,家用石油氣定價方式欠透明,定價單位亦不統一,分為立方米和公斤,市民根本難以換算和追查。他已建議把相關議題列入立法會待議事項,並促請政府盡快引入公平競爭法。

相關新聞
逆市加價2成 全城譁然 迪士尼搶錢 (圖)
第二批提振案 國務院今審議 (圖)
雷曼苦主兩周內赴美訴訟 (圖)
下周起新牌仔須掛P牌 (圖)
建國際金融中心 上海將立法 (圖)
京掀「正月外交」 胡總訪亞非5國 (圖)
護航海軍編隊 智破潛艇跟蹤 (圖)
院士論文造假案演「羅生門」 (圖)
千億建146項目 石家莊打造現代都會 (圖)
扁案再審 蔡銘杰兄弟認罪 (圖)
扁女紐約罵街 美國行人側目 (圖)
石油氣加快減慢 69萬戶「捱貴氣」 (圖)
大澳石灘驚現女童裸屍 (圖)
電盈擬近日裁700人 (圖)
負資產激增任總嚇散地產股 (圖)
澳日3千億 再救市 (圖)
美伊「羽毛球外交」破冰 (圖)
美捐贈者陰道開孔摘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