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月訪港客 2/3來自內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曾少妍、郝君兒)在金融海嘯陰霾下,各行各業均對前景看淡,但旅發局公布的一月份旅客數字卻帶來一點驚喜:全月訪港旅客約有280萬人次,按年升約1成。其中,內地市場由於新春佳節因素,客量急升3成﹔其他海外市場客量則持續走低,非內地旅客訪港人次按年下跌15%。早已撐起香港旅業半邊天的內地市場,在訪港旅客中所佔比例上升至三分之二,成為1月份扭轉乾坤的決定力量。

 旅發局主席田北俊昨日與傳媒茶x時,披露最新入境旅客數字。他表示,今年農曆新年、即年卅至年初六期間,內地訪港旅客達497,332人次,較去年農曆假期上升5.1%﹔包括歐美等長途旅客的非內地旅客則下跌13.4%,錄得逾17萬人次。他形容,在金融海嘯衝擊下,內地訪港旅客數字仍錄得不錯的增幅,可見內地市場仍相當具潛力。

1月訪客升10% 全賴內地增長

 田北俊又指,根據上月訪港旅客數字,可見內地旅客已佔整體旅客人次逾66%,相反包括台灣、其他短途及長途市場的旅客人次,只佔約33%。他預期在歐美經濟蕭條下,外國遊客會持續減少,未來訪港旅客仍以內地客為主。旅發局將會繼續加強在內地推廣,特別是開拓非廣東省二線城市的客源,並對持戶籍及非廣東籍的深圳居民作針對性推廣,為即將推出的放寬「個人遊」政策作好準備。

 田北俊希望,國家進一步放寬個人遊政策,令開放個人遊的城市由目前49個擴展至60個,包括江蘇全省、浙江全省、山東省等內地城市,他期望兩會之後會有好消息。他亦強調,旅發局會加強特別時段的推動宣傳,例如三八婦女節、小黃金周、國慶等,並乘著建國60周年契機,增加本港在全國的曝光率。

內地推廣增千萬 倡特色旅遊

 旅發局今年整體推廣預算約3.64億元,因應金融海嘯下海外市場短期難見起色,旅發局今年審時度勢調動「籌碼」,其中佔本港逾半客源、有望救港的內地市場,旅發局擬撥5,650萬元全力推廣,推廣預算按年急增逾千萬元,其中非廣東省市場佔推廣開支6至7成。該局將集中在上海、北京推廣消費旅遊;優質誠信遊亦進一步拓展至無錫及濟南;廣東省市場發展成熟,該局將力推如情人節、萬聖節等特色活動,吸引他們自行來港。該局又計劃在國慶黃金周期間增加促銷推廣,以推高內地旅客數目。

將在內地巡迴舉辦港圖展

 今年夏天,旅發局亦藉著建國60周年慶典,邀請內地攝影師拍攝香港照片,將挑選60幅圖片到不同城市做巡迴攝影展,以提高旅客來港興趣。被問到迪士尼樂園在逆市加價,田北俊坦言感到失望,但相信本港旅遊業仍然有不少觀光及飲食的好去處,若樂園加價令旅客人數下降,迪士尼也會作出調整。

相關新聞
上月訪港客 2/3來自內地 (圖)
1月訪港旅客數據 (圖)
09年內地春節假期(1月25日至31日)訪港旅客數字 (圖)
情人節香港遊報團者眾
168萬買美鑽 內地豪客旺商場 (圖)
田少帶孫滑雪 親睹「海嘯」災情 (圖)
港府倡6招 嚴打醉駕 (圖)
擬議中打擊醉酒駕駛6招
目前違反交通條例刑罰 (圖)
議員:醉駕撞死人應判誤殺
各地有關醉駕刑責 (圖)
市民與司機 贊成「零容忍」
炮彈飛車 新牌仔傷重亡 (圖)
艷星孫亞莉 酒店自縊亡 (圖)
被控謀殺2妓 疑兇今提堂 (圖)
涉宰狗食肉 饞嘴看更被捕 (圖)
「俠醫」索償得直 麻醉師上訴終院 (圖)
霸佔「三教會」舖 店東入稟爭業權 (圖)
粥店魚球再含綠毒將被控 (圖)
部分化驗不及格食物樣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