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粥店魚球再含綠毒將被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旺小食店出售的滷水雞腎被驗出含沙門氏菌。本報記者溫瑞麟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食物安全中心公布最新的食物安全報告,在萬多個抽驗的食物樣本中,發現43個不及格。當中荃灣有粥麵飯店出售的炸鯪魚球,再次被驗出含有孔雀石綠,食安中心將會向該店舖提出檢控。報告亦指出,其中來自美加紐的6個雪藏魚類的水銀含量超標1至2倍,孕婦進食後,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神經系統。

 食物安全中心去年11月至12月抽查全港11,200個食物樣本,43個不及格,當中22個早前已公布。發言人稱,新公布的21個不及格樣本,包括蔬果、香腸、鮮牛肉、雞腎、冷藏乳豬、青衣魚柳、銀鱈魚、炸鯪魚球和一個補充營養劑;奶類、殼類等則全部及格。發言人表示,不及格樣本所含的違禁物質含量不多,中心相信,一般食用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鴻圖鮮牛肉兩度驗出防腐劑

 但部分不及格的個案不止1次被驗出有問題,其中在荃灣標記粥麵飯店出售的炸鯪魚球,已是第2次被驗出含有孔雀石綠。食物安全中心助理署長李小苑昨日在記者會上稱,法例上不准許在炸鯪魚球中添加孔雀石綠,稍後會向該店舖提出檢控。

 土瓜灣九龍城道的鴻圖肉食公司,其新鮮牛肉亦被驗出含有防腐劑二氧化硫。李小苑表示,法例上不容許新鮮牛肉含有防腐劑,但屬於低毒性,不會對市民健康構成影響;但指該店已有「前科」。

 來自越南的冷藏乳豬亦再次發現含有土霉素,但進口時被發現,未有流出市面。李小苑稱,下次輸港時亦會把有關乳豬扣檢。

日旺小食雞腎含沙門氏菌

 在深水鶗_河街的日旺果汁小食,食物安全中心驗出其中兩個滷水雞腎的樣本含有沙門氏菌。李小苑表示,當局早前收到市民投訴進食滷水雞腎後不適,化驗後發現含有沙門氏菌,可引致肚痛及腹瀉,相信與未煮熟有關食物有關。食物安全中心高級總監譚志偉表示,將會派員搜集證據,再研究是否向該店提出檢控。

 食物安全中心又在凍肉倉找到3個新西蘭的青衣魚柳,以及3個來自美加的銀鱈魚樣本含有水銀,介乎百萬分之0.9至1.6,超出法定標準的百萬分之0.5。李小苑表示,水銀會破壞胎兒的神經系統,孕婦及幼童應避免進食鯊魚及劍魚。此外,當局發現5個蔬菜樣本含有重金屬鎘,市民應在烹調前先浸洗1小時。

 發言人又稱,去年全年測檢的不及格食品為233個,類別分布很廣,其中71是家禽和肉類、50個是疏果、40個是含三聚氰胺的牛奶、奶類產品、蛋、朱古力、餅乾等,全部檢測的及格率為99.6%;2007年為99.5%;2006年為99.7%。

相關新聞
上月訪港客 2/3來自內地 (圖)
1月訪港旅客數據 (圖)
09年內地春節假期(1月25日至31日)訪港旅客數字 (圖)
情人節香港遊報團者眾
168萬買美鑽 內地豪客旺商場 (圖)
田少帶孫滑雪 親睹「海嘯」災情 (圖)
港府倡6招 嚴打醉駕 (圖)
擬議中打擊醉酒駕駛6招
目前違反交通條例刑罰 (圖)
議員:醉駕撞死人應判誤殺
各地有關醉駕刑責 (圖)
市民與司機 贊成「零容忍」
炮彈飛車 新牌仔傷重亡 (圖)
艷星孫亞莉 酒店自縊亡 (圖)
被控謀殺2妓 疑兇今提堂 (圖)
涉宰狗食肉 饞嘴看更被捕 (圖)
「俠醫」索償得直 麻醉師上訴終院 (圖)
霸佔「三教會」舖 店東入稟爭業權 (圖)
粥店魚球再含綠毒將被控 (圖)
部分化驗不及格食物樣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