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患先天性弱視 殘奧奪金破世績 祁順誓征服渣馬再衝奧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祁順(右)與隊友張晉分途作賽。

 【本報訊】(記者 徐慧華)今屆渣打馬拉松的參賽陣容可謂星光熠熠,除有多國強手赴港出戰外,剛於京奧殘奧會奪得馬拉松金牌的內地跑手祁順亦將首次來港出戰。雖然面對香港起伏較大的比賽路線,但祁順坦言希望憑其經驗於明日「征服」場地,同時為自己提高能力,爭取於下屆倫敦奧運會出戰的機會。

 由於家族遺傳,祁順自幼已患上先天性弱視,只有2%的視力。不過祁順自8年前參與跑步開始,便以不服輸的精神令他於今年以年僅24歲的低齡,以2小時30分32秒奪得首面殘奧會T12級別金牌及創下世界紀錄,更於京奧後繼續接受挑戰,出戰香港的渣打馬拉松。

 「我自小已有爭勝的心態,小時候體育成績很差,為了鍛煉身體以助全面發展,我就選了跑步這運動,今次來港參賽,因為場地不熟悉,只求可以透過比賽提高能力就足夠。」祁順參加過兩次奧運會,不過來港出戰渣馬卻為「初哥」,他認為參賽者要於明日比賽時有好成績,必須有「無論如何一定要走到終點」的心態,正如他目前也一直為爭取出戰倫敦奧運會而跑下去。

有別視障選手 無需陪跑員 

 一般視障跑手於訓練及比賽時均需要由陪跑員引路,不過祁順8年來均隻身在跑道上一步一步跑下去,不少人均質疑祁順為何可以「看不到卻跑得到」。「一開始我就不需要陪跑員,我仍有2%視力,憑看到跑道上較近的東西及在我前面運動員的方向,就可令我知道跑道的方向。」不過祁順亦有於訓練時遇上意外,「有時天未亮就要訓練,可能會跑斜了,或是因練習場上有些障礙物令我受傷,不過幸運地未有於比賽時出現意外。」

 明日一戰後,祁順今年最大的任務就是結束愛情「長跑」,於5月2日與同為殘奧100米金牌的女友吳春苗結婚。「2009年沒什麼大賽,最重要應是與拍拖兩年的女友結婚吧,她是跑最短的比賽(100米),我則是在跑道上跑最長的比賽(馬拉松),感覺很有趣。」祁順向記者甜蜜宣告。

相關新聞
菲比斯禁賽3個月 (圖)
重新考慮 是否出戰倫敦奧運 (圖)
各主要贊助商態度 (圖)
體育界反應 (圖)
湖人再破綠軍連勝走勢 (圖)
NBA常規賽周六賽程(本港時間周日開賽) (圖)
波爾達斯續留紅牛二隊 (圖)
舒拉寶娃計劃下月復出 (圖)
岡野雅行料大埔上演「處子秀」 (圖)
范瑞萍馬拉松改變人生 (圖)
患先天性弱視 殘奧奪金破世績 祁順誓征服渣馬再衝奧運 (圖)
十公里長跑 盲人也可以 (圖)
范瑞萍醒你長跑十招
范瑞萍訓練檔案
祁順小檔案
利物浦急治內傷 (圖)
傳曼聯擬買斷迪維斯
國米未棄購杜奧巴?
基雲炮轟母會
米蘭雙雄撲擊護級分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