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探討色情 踩界作品嚇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藝術與色情,往往一線之差,對於仍處於創意藝術入門的高中生來說,當中的界線可能更為模糊,令爭議更大。本港一所標榜創意教育的高中書院,出現不少學生的「踩界」作品,有女生以中英文性愛名詞創作了圖文並茂的「性愛詞卡」,當中包括「雞姦」、「口交」等大膽字眼;又有學生在倫理科功課中,以一幅撫胸女的露點照表達「色情」意思,更一度在校內樓梯公開張貼,不少師生感到不安。而在舞台公開演出中,亦有學生以慾望為題,高呼「我想強姦、我想殺人」,令人譁然,亦衝擊著不少人的價值觀。 ■本報記者 彭美芳

開校3年、全校約有470名中四至中六生的兆基創意書院,是香港首間以提供創意教育為賣點的高中書院,該校學生經常創作不同作品發揮創意,但卻不時出現「踩界」情況。校內消息透露,早前校內一中五女生便設計了一套A至Z的「性愛詞卡」,當中的詞彙包括「雞姦/Sodomy」、「口交/Fellatio」、「手淫/Wank」等詞語,再配以圖畫說明。而有關作品原定可參與學校上月的公開展覽,但於展覽前被校方收起,據知由此引起該女生不滿,校內同學及老師之間亦有作熱烈討論。

公開演出 高呼「想強姦殺人」

 另外,該校早前中六級某班的倫理課,以「色情」為討論題目,老師要求學生把他們認為是色情的東西,以攝影表達。其中一組的學生作品,為一女性雙手掐胸露點的照片,標上「人奶是最好飲的」的標題,有關作品更在校園地下樓梯壁報公開張貼,令部分師生感到不安。據知,校方其後與該班學生討論,有關學生承認該照片欠缺解釋,沒能表達其理念,同意暫時收回作品。

 去年11月的「創作周」,該校亦有一中五男生以「我的慾望」為題,在公開演出中高呼「我想強姦、我想殺人」等,配以投射烈火作象徵,並加上聲嘶力竭的叫聲,是中學生作品鮮有的露骨表達,令人譁然。

 該校有學生直指,同學作品有色情圖片已「見慣不怪」,且不少人經常討論性話題,又有女生把自己和男朋友的「性愛相片」於同學間傳閱,所以創作也很自然以「性」為題材。

校長:要顧及觀眾反應

 據知,校方一方面不想打壓同學的創作自由,但一方面又怕他們「走火入魔」,於是在1月曾舉行全校講座,討論現時不同藝術展覽館處理類似作品的做法,會上有導師強調「不能以言論自由為旗號,非蓄意、但明知地做某些行為」,又提醒學生要愛惜學校,「自由唔係大晒」。

 對學生作品出現不少「踩界」的性題材,該校校長葉建源回應說,現時高中生對性好奇,隨手也可從雜誌、互聯網找到相關內容,他們對性有興趣並按身邊事物加以創作,目的是透過藝術把這些題材昇華以反映其看法,「所以製作完成後讓自己欣賞是沒問題的,但當要公開展示的時候,便需要顧及觀眾的反應。」他指1月份的討論大會,與同學探討公開展覽不雅或具爭議性題材時,應以各地展覽館作借鏡,設有警告字眼或說明,「要教學生作者是跟觀眾有交流,唔係單純的創作自由咁簡單」。

教局:信任教師專業判斷

 葉建源強調,校方對學生的創作持開放態度,但亦會檢視其作品是否有藝術含意,而抽起性愛詞卡是因該展覽品與當日活動主題不同,而該「色情」倫理科功課則未有顧及校內其他人的感受,所以要求學生再作詳細的預備才展出。而「我的慾望」作品,當日只是節目中的對白,不是真實的行動,如果是具體的侵犯行動,校方一定立即阻止。

 教育局發言人稱,目前視覺藝術課程只有框架,局方信任校內教師的專業判斷,故很少干預其具體內容。

相關新聞
學生探討色情 踩界作品嚇人 (圖)
谷人體素描課 3中學聘裸模 (圖)
中學藝術教育的「踩界」爭議
被迫看鹹圖 女生感難受
各界回應 (圖)
要人陪睇 (圖)
非禮勿視 (圖)
中大專院輔考國家物流師 (圖)
首屆紐倫港EMBA 3月底截止報名 (圖)
身擁3個「牌」「海嘯」照升職 (圖)
浸大校長擴權 工會今提申訴
我和香港孩子的美麗約會
網絡可查身份證 易洩隱私惹質疑 (圖)
各地處理及保護個人信息的法規
思考問題
直資名校逐個數:勞工子弟中學 提升教師創意思維 (圖)
推應用課程 讓學生一技傍身
勞工子弟中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