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和香港孩子的美麗約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9]     我要評論

集師講益 每當我走進課室聽課時,香港小朋友總是用一種既友好又好奇的眼光打量我,有的孩子甚至在聽課間隙,飛快地扭過頭來看我,大概是想檢驗我是否也在認真聽講—當然,我每次都不會讓他們失望,總是一副目不斜視、專心聽講的模樣;而偷窺我舉動的孩子,也安心地回過頭繼續聽課。

一包魷絲 送上真心關愛

 剛到香港時,我和孩子見面時間不多,但他們仍不時地表達對我的關心和喜愛。有次聽完課,一位小同學忽然追出來,悄悄塞給我一包零食—難道她擔心我肚餓,還是以為我也是個小饞貓呢?我受寵若驚地捧著那包魷魚絲連聲道謝,竟沒來得及問那個孩子的名字、甚至沒有看清她的樣子,她便害羞地一溜煙跑掉了。我一直把那包魷魚絲放在辦公室的抽屜裡,每次上班時都會拿出來,捧著這包珍貴的小禮物不由自主地微笑,覺得自己也像是一個備受寵愛的孩子。

 我跟同學漸漸熟絡後,他們就更親熱地招呼我:有時候在走廊上向我點頭,有時候在教室裡向我揮手,有時候乾脆從窗口探出頭來衝我做鬼臉。最難忘的一次是在走進教學樓的一剎那,一個正在球場上踢足球的男生,忽然像發現新大陸般看到我,於是振臂高呼:「老師好!」說時遲那時快,一個足球向我飛馳而來,差一點讓我跟足球「親密接吻」,幸虧操場邊的球欄把球即時擋回去。當時著實把我嚇了一大跳,但看著孩子汗流滿面的陽光笑臉,我情不自禁地揚起手大聲回應道:「同學好!」當時我的心,真的完完全全被他感動。

爭相聽課 盡顯好學牛勁

 孩子既有純真熱情的一面,更有積極好學的一面。聽學校老師說,當他們聽說我這個內地老師要給他們開設文學課,便蜂擁著報名,很多報不上名的學生都在問下次報名的時間;還有不少孩子因文學課的時間與其他科相撞,便纏著老師問能不能調課;甚至還有學生給我寫信,為他們不能來上課而致歉。透過字裡行間,我彷彿看到了一張張紅撲撲的小臉和一雙雙求知若渴的眼睛。我的心再次被征服,徹底愛上了這幫可愛的小傢伙。

 正是因為香港孩子的這股認真勁,使我不敢怠慢,每次都盡心盡力地籌劃課程。即使相聚只有短短的十幾分鐘,我也希望能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在笑聲中享受學習的美好時光。

 和香港孩子的約會,是我在香港最美麗的記憶! ■鄭雪琴(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小學教育集團中學高級教師) (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學生探討色情 踩界作品嚇人 (圖)
谷人體素描課 3中學聘裸模 (圖)
中學藝術教育的「踩界」爭議
被迫看鹹圖 女生感難受
各界回應 (圖)
要人陪睇 (圖)
非禮勿視 (圖)
中大專院輔考國家物流師 (圖)
首屆紐倫港EMBA 3月底截止報名 (圖)
身擁3個「牌」「海嘯」照升職 (圖)
浸大校長擴權 工會今提申訴
我和香港孩子的美麗約會
網絡可查身份證 易洩隱私惹質疑 (圖)
各地處理及保護個人信息的法規
思考問題
直資名校逐個數:勞工子弟中學 提升教師創意思維 (圖)
推應用課程 讓學生一技傍身
勞工子弟中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