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地處理及保護個人信息的法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9]     我要評論

 在香港和多數歐美國家,體制雖然有所不同,但各國和地區都立法規定,查詢個人信息一般需經本人(即信息主體)同意。

 香 港

 香港在1996年頒布實施《個人資料(私隱)保護條例》。其中賦予了個人(信息當事人)一些重要權利,包括使用信息者有「告知義務」,有義務提供一份資料的複印件,有義務允許當事人改正資料;若資料被濫用,受害者可以向個人私隱專員投訴,並可通過民事訴訟來要求資料使用者賠償。如果資料使用者不遵守個人私隱專員的執行通知,即有可能被罰款6萬元和監禁2年。

 美 國

 1974年美國參眾兩院通過了《隱私權法》,該法案對政府機構應當如何收集、儲存、公開個人信息,及信息當事人主體的權利等,都作了較詳細的規定及規範。其中明確禁止行政機關在取得當事人同意前,公開其個人信息。

 德 國

 德國聯邦法院在1954年的一案件中,將人格權確認為獨立的民事權利,認定人格尊嚴、自治、私隱等權利是《德國民法典》第823條第一項中的「其他權利」,讓私隱權作為一項獨立的權利受到保護。

 法 國

 法國在1970年增補了《民法典》第九條,規定了私隱權的保護,即「任何人有權使其個人生活不受侵犯」,並於1978年通過了保護個人數據的法律。法國國家信息技術與自由委員會同年成立,目的是保證信息技術不妨礙人權、個人私隱和自由。至2004年,法國國會通過法律,賦予該委員會對違規機構進行經濟處罰的權利。

 英 國

 1984年英國議會通過了《數據保護法》,並於1998年對該法進行修訂。對於侵害私隱權的行為,英國確認為其他類似的侵權行為,侵權者按照其他類似的行為承擔民事責任,如名譽、信息侵害賠償等等,這與中國現行法律類似。

 日 本

 日本的《個人信息保護法》在2005年4月生效。根據這一法律,日本國家行政機關、獨立行政法人和地方公共團體還制定了多項法律和條例,為個人信息保護中遇到的各種具體問題提供法律依據。

相關新聞
學生探討色情 踩界作品嚇人 (圖)
谷人體素描課 3中學聘裸模 (圖)
中學藝術教育的「踩界」爭議
被迫看鹹圖 女生感難受
各界回應 (圖)
要人陪睇 (圖)
非禮勿視 (圖)
中大專院輔考國家物流師 (圖)
首屆紐倫港EMBA 3月底截止報名 (圖)
身擁3個「牌」「海嘯」照升職 (圖)
浸大校長擴權 工會今提申訴
我和香港孩子的美麗約會
網絡可查身份證 易洩隱私惹質疑 (圖)
各地處理及保護個人信息的法規
思考問題
直資名校逐個數:勞工子弟中學 提升教師創意思維 (圖)
推應用課程 讓學生一技傍身
勞工子弟中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