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谷人體素描課 3中學聘裸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兆基創意書院,不少學生作品以性及暴力為題材,惹來爭議。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在鼓勵學生發揮創意下,高中生作品中的性元素引來爭議,而較傳統的人體素描藝術教育,亦出現一些「踩界」做法。香港人體藝術協會稱,全港有至少3間名牌中學經該會聘請裸體模特兒,到校讓中五至中七生寫生,訓練素描技巧。協會主席Simon稱,有關學校都認為裸體模特兒有助提升學生人體素描技巧,更易於公開試獲好成績。不過,亦有不少中學美術教師及藝術教育學者坦言,若學校請來裸體模特兒,會引來其他學生哄動,加上人體素描對一般中學生來說難度較高,亦不包括於課程內,裸體模特兒並無必要。

催谷技巧 公開試爭佳績

 本身亦為性文化節人體素描「搞手」的Simon說,該會現時向至少3間名牌中學提供裸露模特兒,讓中五至中七生作人體素描,模特兒本身多為美術系大學生,收費每小時最低240元。他解釋,人體素描是最難的繪畫技巧,需要了解人體骨架、肌肉及服飾,有關學校都希望能藉以催谷學生技巧,提升公開試表現。而於裸露素描課堂上,他會先教導學生繪畫裸體模特兒的骨架,模特兒則在20分鐘後穿上泳裝,學生也需要填上衣服。他認為現時中學生早熟,有關做法並無不妥,「中五生可能在網上看過不少裸體圖像,不會大驚小怪。」

 不過,中學美術老師李錦華表示,目前高考視覺藝術科中雖設有人物素描考試,但模特兒只會穿上泳裝、貼身衣等,營造接近裸體的「感覺」,並不會全裸。而人體素描是最難的技巧,本地學生的素描功力未夠,應先做好基本功,加上學生多未足18歲,裸體模特兒會令家長憂慮,實無須急於發展。

美術老師:引來哄動沒必要

 另一位中學美術科老師梁崇任則稱,校內大部分學生都未到18歲,最小者只得11歲,如果請來裸體模特兒,即使拉上布簾也可能透光,會引來其他學生哄動。他認為,未來新高中視覺藝術科課程及中學文憑考試均不需要考評人體素描,故學校沒必要引入裸體模特兒到校。

 教育學院體藝學系副教授兼香港美術教育協會主席黎明海指出,人體素描牽涉醫學解剖、骨與肉的連結、皮膚反射光線等,並非只看造型,需要許多學科的知識,學生要先了解人體構造,才能掌握有關特點。他認為香港學界現時缺乏相關師訓,其他科目知識也未能配合,難以將人體素描加入課程內。

 中文大學藝術系副教授陳育強表示,中大有不定期人體素描班,一般做法是在密封的畫室內進行,禁止學生在素描時交頭接耳或談笑,因模特兒在全裸的情況下,可能會比較敏感。

相關新聞
學生探討色情 踩界作品嚇人 (圖)
谷人體素描課 3中學聘裸模 (圖)
中學藝術教育的「踩界」爭議
被迫看鹹圖 女生感難受
各界回應 (圖)
要人陪睇 (圖)
非禮勿視 (圖)
中大專院輔考國家物流師 (圖)
首屆紐倫港EMBA 3月底截止報名 (圖)
身擁3個「牌」「海嘯」照升職 (圖)
浸大校長擴權 工會今提申訴
我和香港孩子的美麗約會
網絡可查身份證 易洩隱私惹質疑 (圖)
各地處理及保護個人信息的法規
思考問題
直資名校逐個數:勞工子弟中學 提升教師創意思維 (圖)
推應用課程 讓學生一技傍身
勞工子弟中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