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元班人馬:元奎、元德:一生電影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元奎(右一)

文:亞希 圖:香港電台

 大師兄洪金寶說他有一個電影王國夢,在元家班一眾師弟中全心投入幕後工作的亦不乏其人,說的是元奎、元德兩師兄弟,儘管他們少有熒幕前打真功夫,但憑著多年執導武打動作片的經驗,導演功架絕不比大師兄遜色。

 被行內人名為「蛋導演」的元奎,由戲班出身後曾客串過多部電影,不過很快便明白到自己的出路不在幕前演出,隨即便投入了指導及導演的工作,與師弟元德同樣在八十年代開始製作出一部部武打電影,亦為許多演員塑造出武打明星的形象,對推廣當時的武打動作片熱潮可謂功不可抹。

 不過,不做打星做導演,元奎直言跟少時習練天份有限有關。「我打筋斗打極都不及別人打得高,師傅就跟我說:『不如你不去打筋斗,去做別的事情吧!』」元奎說,「因為我在學校少打筋斗,師傅成日叫我做執戲服,所以我打筋斗一定不夠元彪、元華好。那時我就想如果我同其他人爭做替身,我都一定輸,所以開始自己想下怎樣去Pickup指導啦!」其後元奎就進入了袁和平的班底,並本住師傅「別人做一成,我做足五成」的教誨,終於獲得了導演的機會。

 至於元德,為大製作電影《紅牆飛龍》作武指就成為了他工作生涯的轉捩點。在無班底的情況下,元德除了身為演員更幾乎要為全戲演員擔當替身,這種魄力使他得到了師兄元奎的注意,並在以後的日子兩師兄弟「拍住上」,終於使他們在1993年以《方世玉》一片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武術指導。

 元奎、元德的二人組合一直在香港拍下不少動作大片,其中元奎更因為曾跟李連杰合作,因此早年就被邀請到荷里活出任武指,他曾參與的電影包括《轟天炮4》以及《X men》:而元德憑著多年的動作指導經驗,經歷過香港電影的高低起伏,依然堅持其導演夢,並努力裝備自己,準備開拍新片,可見二人的電影因緣,是一輩子的。

 本文內容摘自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香港影武者.元班人馬》

播映時間: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晚上7時30分亞視本港台

相關新聞
《囧男孩》童心再創台片神話 (圖)
銀幕短打:李志毅把黑木明紗變成昴 (圖)
聲光影評:《一百萬零一夜》有教育意義 (圖)
元班人馬:元奎、元德:一生電影緣 (圖)
歷史與空間•喬冠華魂歸故里的遺憾 (圖)
豆棚閒話•淺說錢鍾書的歌劇引文
亦有可聞•張元濟與世博會 (圖)
古典瞬間•看古人如何講感情與講原則 (圖)
文訊•紀念羅志華 《活在書堆下》新書發佈
百家廊•動物本性 何時進化? (圖)
杜亦有道•人生如戲
思旋天地•人逢喜事
海闊天空 •選陳水扁送阿珍
琴台客聚•湖州的毛筆故事
翠袖乾坤•美麗島車站
一家之言•財爺的嘉應子
白皙大眼 捲髮高盤「小妖精」潮爆日本
「多產」老婦辭世 172名孫兒送行
高掛教堂百年 15世紀名畫無人識
巴黎鐵塔遊客創新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