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看古人如何講感情與講原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叔暉繪《西廂記》插圖

陳 雄

 現實生活中的每一個人,幾乎都曾經為人際關係苦惱和傷神過。

 其中,不少人是因為處理不好感情與原則的關係,才將簡單的事情搞複雜,徒添煩惱。所以,怎樣既講感情,又講原則,是一項難度不小的技術活,如果分寸把握得好,很多複雜的事情就會簡單化,煩惱自然會少許多。

 以孔子與顏回的故事為例,來說說孔子這位大聖人的處世高招。

 孔子對待得意門生顏回的態度,頗有意味。

 在所有的弟子,孔子最推崇最疼愛的弟子就是顏回,顏回死後,他悲痛欲絕:「老天啊,這真是要了我的命啊!」

 這是講感情。

 但是,顏回的父親顏路提出一個建議,請孔子賣掉車子,給顏回添置一口大棺材——「槨」。孔子回絕了顏路。孔子為不能賣車做解釋:不管有沒有才能,兒子總歸都是兒子,誰能不心疼啊?我兒子孔鯉死後也是沒有大棺材就下葬了。還有一條理由,非常坦率,意思是他曾經做過官,雖然現在沒做了,但是他的身份還保留著,按照當時的禮制,他這個級別的人出行必須坐車,步行就亂套了,是絕對不可以的。

 這是講原則。

 歷代帝王都利用孔子的儒學來維護宗法制度,然而能像孔子這樣將講感情與講原則二者拿捏到位的,並不多。

 對於君王來說,「臥榻之側,不容他人酣睡」,這是不可撼動的鐵的原則。然而,「狡兔」剛死,就迫不及待地烹掉「走狗」,就太不講感情了。

 劉邦、朱元璋對功臣大開殺戒,讓後世人寒心不已,特別是朱元璋,得到天下後,幾乎將功臣們一網打盡,株連殺戮的達到五萬人,當初和他共過患難的兄弟只有湯和一人得到善終。

 其實,對於君王來說,要想臥榻之上只讓自己一人酣睡,也不是只有屠殺功臣一條路可走,照樣可以既講原則又講感情。

 宋太祖趙匡胤就做得很好,「杯酒釋兵權」堪稱史上最成功最人性化的「解權行動」,他推心置腹與大臣們說得明白,所謂做人,一生的努力和掙扎,無非是富貴享樂,現在我讓你們享樂,讓你們「多餘金帛田宅以遺子孫,置歌兒舞女以終天年」。而你們呢?老老實實地把軍權交還給我吧!正是各得其所,大家都睡得安穩,相安無事,豈不快哉!

 如果君王們只講感情,不講原則,又會怎樣呢?

 歷史上這樣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最典型的當然是周幽王為了褒姒一笑,烽火戲諸侯,「燒」掉了自己的信義和國家,還有唐明皇寵愛楊貴妃導致了「安史之亂」。

 當然,男女之間的事,怎樣既講感情,又講原則,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感情深,原則就要靠後站,感情淺,原則就要往前靠。實在不好把握分寸。

 顯然,男女關係是人際關係中最複雜的關係,就像武松和潘金蓮之間,恐怕並非如《水滸》裡描寫的那樣簡單,面對嫂嫂風情萬種地勾引,我不相信能打死老虎的小叔子心裡沒有波瀾壯闊的鬥爭。好在武松守住了原則,留下的不說是千古英名,至少不會是千古罵名。

 而金庸的《天龍八部》裡的段譽則比較悲慘,千辛萬苦地愛上一個女孩子,發現是自己的妹妹,又掏心挖肝地愛上一個,發現又是自己的妹妹。在講感情與講原則的糾纏裡掙扎,也許是人生最痛苦的事。

相關新聞
《囧男孩》童心再創台片神話 (圖)
銀幕短打:李志毅把黑木明紗變成昴 (圖)
聲光影評:《一百萬零一夜》有教育意義 (圖)
元班人馬:元奎、元德:一生電影緣 (圖)
歷史與空間•喬冠華魂歸故里的遺憾 (圖)
豆棚閒話•淺說錢鍾書的歌劇引文
亦有可聞•張元濟與世博會 (圖)
古典瞬間•看古人如何講感情與講原則 (圖)
文訊•紀念羅志華 《活在書堆下》新書發佈
百家廊•動物本性 何時進化? (圖)
杜亦有道•人生如戲
思旋天地•人逢喜事
海闊天空 •選陳水扁送阿珍
琴台客聚•湖州的毛筆故事
翠袖乾坤•美麗島車站
一家之言•財爺的嘉應子
白皙大眼 捲髮高盤「小妖精」潮爆日本
「多產」老婦辭世 172名孫兒送行
高掛教堂百年 15世紀名畫無人識
巴黎鐵塔遊客創新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