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湖州的毛筆故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吳羊璧

 關於毛筆,我一直存在一些疑問。

 我們去買毛筆,常常說買「湖筆」。雖然現在不少地方都產毛筆,但是最出名的是湖筆。湖是浙江湖州。傳說秦始皇命大將蒙恬創製毛筆。秦滅六國,蒙恬攻齊,戰功很大,後來又奉命建長城,這都是在北方活動。湖州在南方,怎麼兩者會拉在一起呢?到底蒙恬是不是與毛筆很有關係?

 再一個疑問是,湖州這個地方,到底具備甚麼因素,使它盛產精良的毛筆,成為毛筆的一個主要產地?

 最近得讀一些資料,把這些疑問解決了。看來蒙恬真的在湖州住過,而且與他的夫人一起發展了毛筆。湖州市的善璉鎮,是湖州七大古鎮之一,這裡自古「家家出筆工」。鎮上有蒙公祠,奉蒙恬為筆祖,每年農曆三月十六日和九月十六日,在這裡有筆祖廟會的紀念活動。為甚麼有兩個日子?因為傳說分別是筆祖和筆娘娘的生日。筆娘娘是蒙恬在這裡成親的夫人,協助蒙恬創製毛筆。

 地方上有這樣古老的傳說,古老的傳統活動,這就有力地說明蒙恬的確在這裡活動過。

 蒙恬和筆娘娘的故事,簡述如下:

 秦初,善璉鎮(那時叫西堡村)來了一個高大的中年漢子,來那裡的永欣寺借住幾天,主持的善真和尚讓他住了下來。談起來,知道這個漢子叫蒙恬。他自我介紹,「原在朝中率軍,皇上命我到江南收古玩」。但他路上見到許多地方有災民,把錢都用去濟災了,現在沒有完成買古玩的任務,難以回去見秦始皇,住一住再想辦法。住下來,村中一個聰明伶俐的姑娘卜香蓮在河邊洗衣跌落水,蒙恬救起,因此結識,進一步成了夫妻。蒙恬在這裡偶然見到一撮山兔毛,想到「我在朝中查閱兵書,記載軍情,沒有稱心如意的筆,何不將山兔毛用來製筆」,試一試,還不錯,不過兔毛上有油質,不易蘸墨。一天偶然把這兔毛筆跌落房邊的石灰缸內,卜香蓮把筆拾起,發覺兔毛浸過石灰水,好用得多了。於是,蒙恬和卜香蓮又把毛筆改進,納入竹管中,成了最早的毛筆。

 毛筆很好用,秦始皇免了蒙恬買不到古玩的罪,還賜了銀襾。蒙恬將這些銀襾在鎮上建了毛筆作坊,教授村民製作毛筆。就這樣,善璉鎮的製筆技術發展了下來(這個故事,取自湯建馳編寫的專書《湖筆》)。

 這是一個美好的故事。

 這個故事有一些不完善的成分,例如秦代應該未有佛寺,佛教在漢代才傳入,我國最早的佛寺是東漢時建於洛陽的白馬寺;又如秦始皇那時候不會醉心買古玩,現代視為珍貴的古玩如青銅器在那時是最新的時代先進製品。玉璧之類是上層的珍品,但不是由市場上去買來。不過,這都不是故事的核心。

 故事的核心是蒙恬到過這裡,而且用這裡的山兔毛製成了秦代先進的書寫工具——筆。

 這又有一堆可以談的事情,只好下次談。

相關新聞
《囧男孩》童心再創台片神話 (圖)
銀幕短打:李志毅把黑木明紗變成昴 (圖)
聲光影評:《一百萬零一夜》有教育意義 (圖)
元班人馬:元奎、元德:一生電影緣 (圖)
歷史與空間•喬冠華魂歸故里的遺憾 (圖)
豆棚閒話•淺說錢鍾書的歌劇引文
亦有可聞•張元濟與世博會 (圖)
古典瞬間•看古人如何講感情與講原則 (圖)
文訊•紀念羅志華 《活在書堆下》新書發佈
百家廊•動物本性 何時進化? (圖)
杜亦有道•人生如戲
思旋天地•人逢喜事
海闊天空 •選陳水扁送阿珍
琴台客聚•湖州的毛筆故事
翠袖乾坤•美麗島車站
一家之言•財爺的嘉應子
白皙大眼 捲髮高盤「小妖精」潮爆日本
「多產」老婦辭世 172名孫兒送行
高掛教堂百年 15世紀名畫無人識
巴黎鐵塔遊客創新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