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人逢喜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思 旋

 新春期間,華人傳統習俗最愛聽吉祥語,最厭惡聽到避忌話。曾特首笑謔不願聽忌諱的是「財源滾滾」,粵音「財源」與「裁員」同音。特區高官異口同聲動員大小老闆不要輕易「裁員」,要與員工「同舟共濟」渡難關,如今上下齊心期盼的是「步步高陞」。皆因打工仔望升級,買金炒股好友望金股齊升,人人望荷包財富升。

 香港友好協會上周假四季酒店舉行午餐會賀新歲。主講嘉賓中聯辦副主任彭清華在友好協會主席陳永棋陪同下甫抵會場,「步步高陞」祝福語此起彼落。在場數百賓客心中有數,彭清華仕途亨通,早已被視為中聯辦接班人,祝他「步步高陞」一點也沒錯。

 人逢喜事信心自然足,風度翩翩的彭清華發表演講主題當然是現今環球最關注的「國際金融危機:中國的挑戰與機遇」。他實事求是的講詞和坦誠的態度教聽眾信服和認同。「中國不做白武士」,鏗鏘有聲。在此全球銀根緊絀的時候,誰手中有現金誰便有更多的自主權和話事權。中國現今仍然是發展中的國家,雖然中國外匯現有近二萬億美金,但不能扮演「英雄救美」中的「白武士」。眾所周知,美國不斷推出方案在不同界別救市,毫無疑問,最終肯定要以發國債來解決。事實上,中國已購下美國龐大國債了,如果再要向美國大購國債的話,必然要有另類考量,例如涉及政治權力的話事權。這並非政經檯下交易,而是各取所需,互利互補,雙贏之局也。

 因金融海嘯令投資信心大失,黃金已成各路英雄避難所。黃金價格跨越美金千元已近在咫尺了。熟知金融市場行情的彭清華鼓勵港人要對中國經濟前景有信心,他稱「信心比金子還要貴」。他引述胡錦濤主席日前提出的「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的「三不」和習近平副主席提出的「有困難,有辦法,有希望」的「三有」來鼓勵港人,樂觀面對困難。

相關新聞
《囧男孩》童心再創台片神話 (圖)
銀幕短打:李志毅把黑木明紗變成昴 (圖)
聲光影評:《一百萬零一夜》有教育意義 (圖)
元班人馬:元奎、元德:一生電影緣 (圖)
歷史與空間•喬冠華魂歸故里的遺憾 (圖)
豆棚閒話•淺說錢鍾書的歌劇引文
亦有可聞•張元濟與世博會 (圖)
古典瞬間•看古人如何講感情與講原則 (圖)
文訊•紀念羅志華 《活在書堆下》新書發佈
百家廊•動物本性 何時進化? (圖)
杜亦有道•人生如戲
思旋天地•人逢喜事
海闊天空 •選陳水扁送阿珍
琴台客聚•湖州的毛筆故事
翠袖乾坤•美麗島車站
一家之言•財爺的嘉應子
白皙大眼 捲髮高盤「小妖精」潮爆日本
「多產」老婦辭世 172名孫兒送行
高掛教堂百年 15世紀名畫無人識
巴黎鐵塔遊客創新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