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動物本性 何時進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紀念達爾文誕生200周年

朱 琪

 達爾文學說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科學成就之一,一個在繼續完善過程中的真理。他的《物種起源》揭示了生命的進化,他的《人類由來》告訴了我們人也是動物。建立在達爾文學說基礎上的遺傳學和人類基因學,讓我們有可能認識人類自身的本質,進而通過對人類自身行為的深刻認識,把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統一起來。作為動物生命最核心的生存基因:食和色,佔有資源和領地,以及自私、貪婪、暴力,也同樣深深地植根於人類的遺傳基因之中,成為人皆有之的人類天性,而遺傳的保守性使這些基因非常頑強地繼續進行著表達,這就是非理性的動物本能行為,亦即人類先哲在《聖經》中提出的「原罪」。因此迄今的人類歷史,就是取決於社會選擇的理性文明進步,與取決於自然選擇的非理性動物原始本能之間的矛盾和衝突史。

本能慾望VS文明外衣

 繼承了動物生存核心基因的人類,從野蠻走向文明的近萬年進步歷程,時間還十分短暫,沒有可能動搖或者稍稍削弱已經有著幾億年進化歷史,因而高度穩定的動物生存核心基因,致使智慧人類至今還無力有效克制自身生存核心基因的自然表達。這種表達表現為在文明外衣的掩蓋下,繼續其體現原始本能慾望的非理性行為,以至使當代人類在實際上變得越來越不文明,甚至越來越野蠻。

 在「食」上,一味追求美味,貪食無厭,吃得肥胖成災,接踵而來的便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腦血管病、惡性腫瘤等疾病嚴重地危害著健康和生命;在「色」上,以人性和人權口號為掩飾,掀起了性革命、性解放、性自由,誘惑人們爭相回歸動物的性行為方式,直至輕率到出現像動物一樣隨遇而交的「一夜情」,結果是家庭解體,性亂橫行,色情淫穢成為時尚,也帶來了性病、愛滋病嚴重流行,危害著社會發展和公眾身心健康,乃至威脅到芸芸眾生的生命。

暴殄天物 同類相殘

 出於自私、貪婪,掠奪性地開發資源和暴殄天物,破壞了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自由資本主義放縱金融資本家為滿足私慾而貪得無厭地攫取金錢,導致了當前的世界金融危機,禍害了全球;為爭奪領地、資源而使用暴力,發動戰爭,更成為有史以來從未停止過的同類相殘。從原始人用石頭、棍棒開始自相殘殺,接著是由刀劍冷兵器打到槍炮熱兵器,然後又是化學毒氣和生物細菌戰,一直發展到今天的導彈、核武器,還準備著在未來進行空間大戰。從費盡力氣,一對一的互相廝殺,到不費吹灰之力地轉瞬之間就消滅成千上萬人的大屠殺。難道這是人類文明進步應有的表現?

 人們不禁要問人類到底是越來越文明了,還是越來越野蠻了?我們是在否定社會達爾文主義,還是在用行動證明社會達爾文主義的合理性?人類究竟要沿著什麼道路走,才能從野蠻的動物進化為真正意義上的人?到達爾文誕生300周年的時候,人類是否能夠以自己的行動給出正確的答案?還是到不了那個時候,因為改變不了動物本性,人類就已經走到歷史盡頭?假若如是,那就不幸印證了基督教預言的世界末日。

歷史文明 理性進步

 達爾文的進化論,儘管仍然受到神創論已經持續了150年的挑戰,直到21世紀的今天,還試圖以精細結構論否定進化論。然而精細結構論的質疑,恰恰為更加充實和完善進化論提供了動力。可以預料,梵蒂岡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像承認哥白尼和伽利略的日心說一樣,不得不最終認同進化論。在科學發展的滾滾洪流中,宗教是不可能不與時俱進的。因此宗教對進化論的挑戰快要成為過去,人們有理由相信,靜靜地長眠於倫敦威斯敏斯特教堂地下的達爾文即將盼來這一天。

 真正具有威脅性的挑戰,來自基因工程狂人。通過基因重組讓人類更聰明,更漂亮,更健壯,這確實是一個美好而又善良的願望,然而卻又是充滿風險的設想,因為多元道德價值的存在,科學家們有可能各行其是。這不僅僅是因為DNA鏈上一對堿基的變動,就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由此引發的後果難以預料;並且如果有人認為後腦勺上應該再長兩隻眼睛,或者覺得有第三隻手會更方便,這又該怎麼辦?更可怕的是假如有人想培育具有超級暴力基因的武士,或者……這時一紙國際協定就能統一大家的意志嗎?

 但願在達爾文誕生200周年的今天,人類能夠開始真正認識到自己的動物本性,能夠領悟到人類有可能通過社會選擇,抑制由自然選擇決定的動物非理性本能,克服自私、貪婪、暴力,改變在食和性上的非理性動物行為,走上一條理性之路、文明之路、光明之路。自然選擇歷經幾億年時間編就的生命核心基因程式,沒有可能在幾千年的文明發展進程中產生適應性變異,自然選擇決定的生命進化與社會選擇決定的文明進步無法同步,生物進化與社會進步之間的速度差異引起的矛盾和衝突,既不可能依靠宗教教義平息,也沒有可能由基因工程解決。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到這一點。人類只有依靠文明教化,自覺地克制非理性的動物本能行為,才有可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人,而不再是衣冠禽獸。

 謹以此文紀念達爾文誕生200周年。

相關新聞
《囧男孩》童心再創台片神話 (圖)
銀幕短打:李志毅把黑木明紗變成昴 (圖)
聲光影評:《一百萬零一夜》有教育意義 (圖)
元班人馬:元奎、元德:一生電影緣 (圖)
歷史與空間•喬冠華魂歸故里的遺憾 (圖)
豆棚閒話•淺說錢鍾書的歌劇引文
亦有可聞•張元濟與世博會 (圖)
古典瞬間•看古人如何講感情與講原則 (圖)
文訊•紀念羅志華 《活在書堆下》新書發佈
百家廊•動物本性 何時進化? (圖)
杜亦有道•人生如戲
思旋天地•人逢喜事
海闊天空 •選陳水扁送阿珍
琴台客聚•湖州的毛筆故事
翠袖乾坤•美麗島車站
一家之言•財爺的嘉應子
白皙大眼 捲髮高盤「小妖精」潮爆日本
「多產」老婦辭世 172名孫兒送行
高掛教堂百年 15世紀名畫無人識
巴黎鐵塔遊客創新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