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喬冠華魂歸故里的遺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第26屆大會,恢復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這是當時中國代表席的情景,左一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喬冠華,右一為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黃華。

賀越明

 董橋先生寫過一篇《風雨中的外交家》,文末感歎:「我很喜歡章含之寫的《十年風雨情》;他們的愛固然動人,書裡喬冠華在政壇上的風采和風雨也耐人深思。中國不能再虧待這樣的高人了——如果今後還有的話。」此文收入他的自選集《品味歷程》,是2002年1月天地圖書版。從時間上推斷,董橋寫此文時,還沒有可能讀到將近六年後吳鎔的一篇文字,否則,他的思緒當更深長,感慨亦更透徹,至少應會有些驚詫:可憐一代外交家,死後竟然故土難回,幾無葬身之地!

 吳鎔先生此文題為《喬冠華魂歸何處》,刊於上海《世紀》雙月刊2008年第一期。作者原任江蘇省政協秘書長,曾親自協調喬冠華的身後事,對其中的曲折經過記之甚詳。

 據吳文所述,1983年初,喬冠華「含笑而逝,並祈求魂歸江蘇鹽城建湖縣的故里東崔莊(似是「東喬莊」之誤)。」其夫人章含之遵遺願,奉骨灰,冒嚴寒到了鹽城。於是,中共鹽城地委領導向省委辦公廳請示:章含之捧喬老部長的骨灰來到鹽城,如何接待?辦公廳一負責人答:「熱情接待,但規格不要過高。」又問:「骨灰問題如何處理?」又答:「你們看著辦吧。」這「看著辦」似是一種暗示性表態,鹽城地委隨即召開常委會討論,開始冷場良久,後來一位副書記發言說,喬的問題恐怕搞不清楚。「四人幫」在台上時,他當外交部長,現在回來安葬恐不大適宜。隨後沒有人表示意見,就以「暫不同意」定案。聞知結論,章含之噙著熱淚,冒著風雪回京。作者以括弧加按:「當時雖已進入1980年代,但人們還未從『文革』陰影中解脫出來,因此也不足為奇。」

 此時,「半路殺出個程咬金」!事情因而有了一個轉機:「江蘇吳縣(現蘇州市吳中區、相城區)縣委書記管正獲悉此事,心中大為不平。他義憤地說,喬部長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部長,在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等折衝中有大功。即使有什麼錯,也不能死無葬身之地。他的故鄉不要,我看中國哪都可葬這麼一位功臣。鹽城不要我們要。太湖之濱,洞庭山上,他夫人願葬什麼地方,就葬什麼地方。」

 文章用「真是絕處逢生」形容峰迴路轉的變化:「章含之十分激動地接受管正邀請,到蘇州並選定洞庭東山避風向陽三南坡,為喬找到了安魂之處。」時為1985年,作者藉此澄清:「喬葬蘇州,非因其他『淵源』,實乃不得已而為之。」咀嚼此句,令人不勝唏噓!

 喬冠華身後那一縷輕煙,悠悠飄在了姑蘇城外,但這齣「鹽城不要蘇州要」的悲喜劇並未就此落幕,還有一個出人意表的尾聲。文中說,若干年後,有鑒於鹽城「二喬」(另一「喬」為胡喬木)畢竟是寶貴的人文資源,中共鹽城市委、市政府在鹽城鬧市命名了「冠華大街」,建湖縣在喬冠華故鄉興建紅色旅遊紀念地,並提出「魂歸故里」安葬的要求。吳鎔因在江蘇省政協工作,又與喬的家鄉領導和章含之熟稔,鹽城市及建湖縣主政者便找他出面「協調」。為此,他專程赴蘇州與當地主要領導商議,後者熱情地召集民政局等部門開會,並以蘇州市人民政府名義發出專函,表示當年由於特定情況使喬墓「落戶」蘇州,現在家鄉人民要求魂歸故里是合情合理的,應予以支持。不過有一個「但書」:因喬墓在蘇州多年,國內外年年有人來瞻仰、掃墓,遷墳後在原址保留部分遺物,並立一碑,署明某年月日至某年月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原部長喬冠華同志曾安葬於此。吳將蘇州函件交給鹽城,算是完成了這次協調任務。

 「後面的工作,就是故鄉黨政同志與喬的親屬商處了。」他說,

 「一代文才和外交奇才,總算有了安魂處。」這安魂處,卻並非喬的故鄉鹽城建湖,而是上海福壽園。「經老雕塑家錢紹武先生大手筆,以喬在聯合國會上哈哈大笑這張獲普利策獎的攝影原作為基礎,塑了一座喬安詳地坐在籐椅上的全身像;」並且,「在喬的雕像下,也安放著喬的部分骨灰。」幾度春去秋來,這已經是2003年的事了!

 讀罷吳文,心頭還是湧起了莫大的遺憾:這位外交家並未真正魂歸故里,他那僅有的遺願最終沒能實現!其中周折,耐人尋味。家鄉「父母官」何年何月改變態度,提出「魂歸故里」安葬的要求,文中未明言。據鹽城市政府網站記載,「1997年,慶豐鎮政府派專人赴京運回喬冠華同志生前用過的辦公桌、衣櫥、沙發等用物及文稿,佈置陳列於室內,供人參觀。」可見,距1983年拒之門外,大約過去了十四年!也許,心態的變化和觀念的進步,必須以時間的流逝為代價,但章含之作為親屬,應不免心灰意冷。另外,不願讓夫婿屍骨成為當地推行紅色旅遊的賣點,恐是不難推斷的又一個原因。

 這位著名外交家之安魂與否,閱過吳文的讀者自有評說。之所以歷經輾轉而不果,揆情度理,就在於當初的「父母官」多了些政治世故,少了些尋常情懷,甚至連正常的倫理也不顧及了。姑且不論喬生前文采斐然,詩酒風流,是少見的外交長才,就算在「文革」末期犯有政治性錯誤,失去了進八寶山的資格,但與其一生的工作及貢獻相較,畢竟只是迷亂世道裡的一時失足,成為近代以來「外交內行」和「內政外行」的又一典型,但如果身後連生於斯長於斯的故土都不能接納的話,豈非顯得過於涼薄而有悖人情之常?對這位曾為國家形象帶來榮耀的人,又是何其不公不忍!六十年前,國共兩黨的軍隊在戰場上拚殺得血流成河,孟良崮一役,國軍整編第七十四師師長張靈甫斃命後,解放軍還花重金購得一口四吋厚的楸木棺材予以厚葬,並舉行了簡單的安葬儀式。對待敵方的陣亡將領尚能如此,教人從中窺見一點人道的光芒,感受一絲人世的溫情,相形之下,那幾位「父母官」的心胸和眼界還不及當年經受血火淬煉的軍人!如若象吳文揭示的那樣,因為喬是當地難能可貴的人文資源,大有利用和開發價值,於是便改弦更張,則居心更堪質疑。順應市場化的浪潮而動這樣的腦筋,對死者不惟是大不恭,更是一種可怕的褻瀆。

 2008年,是喬冠華誕辰95周年,所以才有了吳鎔的「魂歸何處」之文,讓人們得以知悉內情,並可能從中引出一個簡單的教訓:對那些曾經為民族、國家奮鬥過的先人,何妨少些政治世故,亦少些經濟考量,而多些人倫常情!

相關新聞
《囧男孩》童心再創台片神話 (圖)
銀幕短打:李志毅把黑木明紗變成昴 (圖)
聲光影評:《一百萬零一夜》有教育意義 (圖)
元班人馬:元奎、元德:一生電影緣 (圖)
歷史與空間•喬冠華魂歸故里的遺憾 (圖)
豆棚閒話•淺說錢鍾書的歌劇引文
亦有可聞•張元濟與世博會 (圖)
古典瞬間•看古人如何講感情與講原則 (圖)
文訊•紀念羅志華 《活在書堆下》新書發佈
百家廊•動物本性 何時進化? (圖)
杜亦有道•人生如戲
思旋天地•人逢喜事
海闊天空 •選陳水扁送阿珍
琴台客聚•湖州的毛筆故事
翠袖乾坤•美麗島車站
一家之言•財爺的嘉應子
白皙大眼 捲髮高盤「小妖精」潮爆日本
「多產」老婦辭世 172名孫兒送行
高掛教堂百年 15世紀名畫無人識
巴黎鐵塔遊客創新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