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家之言•財爺的嘉應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戴雅文

 嘉應子的味道,相信大家也嘗過。

 身體健康的時候,有沒有嘉應子在側,對你而言,並無太大的感覺;吃它也許只是為了過過口癮,而它絕對可稱得上平凡。當身體抱恙、注定逃不掉而要喝苦澀中藥的那刻,嘉應子就變得神奇;它的甜味彷彿是世上最好的安慰劑,有如久旱逢甘霖,或是病人在 「苦旅」上所遇到的綠洲。

 就如過去兩年,市道一片暢旺,當時所公布的兩份政府財政預算案,絕對可稱得上是平日的嘉應子。政府為居於房委會及房協出租單位的較低收入家庭,代繳一個月的租金;又於零七至零八年度,向「公共福利金計劃」的受助人發放額外一個月的福利金;而綜援受助人及傷殘津貼受惠人均連續於兩個年度獲政府額外發放一個月的標準金額及傷殘津貼;寬免零七至零八年度首兩季及零八至零九年度全年的差餉;由零八年九月起,政府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一千八百元的電費補貼等。

 以民為本,是負責任政府的務實工作態度,財爺的嘉應子所帶來的甘甜就是體恤市民的力證。筆者倒有一愚見:太平盛世時,大家也能受惠於繁榮的經濟,工作及收入穩定,公司或會分發年終花紅,所以縱使庫房水浸,財政司司長亦不需急於為博取掌聲及提高民望而派糖;應該未雨綢繆,積穀防饑,留待如金融海嘯或經濟不景氣時,才把以往累積的財政盈餘化成「嘉應子」,紓緩普通市民那緊皺的眉頭。

 近日,有報道指政府的紓緩措施重點將放在協助市民保就業,而沒有新增補貼措施。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將於明天公布任內第二份財政預算案,今年大家能否吃到財爺的嘉應子?明天自有分曉。

相關新聞
《囧男孩》童心再創台片神話 (圖)
銀幕短打:李志毅把黑木明紗變成昴 (圖)
聲光影評:《一百萬零一夜》有教育意義 (圖)
元班人馬:元奎、元德:一生電影緣 (圖)
歷史與空間•喬冠華魂歸故里的遺憾 (圖)
豆棚閒話•淺說錢鍾書的歌劇引文
亦有可聞•張元濟與世博會 (圖)
古典瞬間•看古人如何講感情與講原則 (圖)
文訊•紀念羅志華 《活在書堆下》新書發佈
百家廊•動物本性 何時進化? (圖)
杜亦有道•人生如戲
思旋天地•人逢喜事
海闊天空 •選陳水扁送阿珍
琴台客聚•湖州的毛筆故事
翠袖乾坤•美麗島車站
一家之言•財爺的嘉應子
白皙大眼 捲髮高盤「小妖精」潮爆日本
「多產」老婦辭世 172名孫兒送行
高掛教堂百年 15世紀名畫無人識
巴黎鐵塔遊客創新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