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美麗島車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蒙妮卡

 春節去高雄逛一趟,學會了用福建話和客家話說「美麗島」。

 去年才通車的高雄捷運(地鐵),僅有紅色與橙色兩條線,交匯點是「美麗島」。每天奔波捷運各站,轉來轉去,必然經過美麗島站;車廂內用「國語」(普通話)、福建話和客家話三種方言報站名,疲勞轟炸下,「美麗島」朗朗上口。

 同行的香港朋友認為,捷運交匯點應該設於繁忙的高雄火車站。「為什麼叫『美麗島』?」她問。她不清楚台灣政治,這一問,正中了民進黨下懷。綠營就是要外地人、本土人,要千秋萬世,都知道一九七九年高雄發生的美麗島事件。

 高雄是綠營根據地,美麗島站的命名和設計別有用心。跟其他車站相比,它的確格外美麗;入口處豎立巨大的三角形玻璃帷幕,像巴黎羅浮宮前的金字塔,黑夜中閃閃發光。站內有一個直徑三十公尺的圓形七彩玻璃穹頂,抬頭仰望,如飛向迷幻仙境。

 美麗島站英文名叫Formosa Boulevard Station,即美麗島大道站。可是走出站外,遍尋不見此大道;包圍車站的是中山一路和中山二路,屬於大港埔區。高雄其他捷運站都以地名或地標命名,除了美麗島站,可見綠營為它費盡心機。

 捷運車廂全塗上綠營的綠色。草青綠的座位,如坐針葉氈;車站寬闊的大堂,正等待人潮填滿;同一街角,出現三個車站出口,設計奢侈。高雄捷運好像為了綠營的將來而興建。

 走在高雄街頭,那些商店招牌式樣和建築物的顏色,彷彿來到日本小鎮;高雄地區名字如旗津、岡山和美濃,東洋味極重;日本百貨公司除了崇光和三越,還有宏偉的漢神百貨,底層松青超市全賣日本食品;我們入住的酒店,有五個日本電視頻道供選擇,卻沒有CNN和BBC;酒店還是日本早稻田大學校友會台南分部;參觀高雄歷史博物館,對日治時期的建設歌功頌德。綠營媚日的情意結難解開。

 聽說,阿扁一家要遷回高雄了,陳致中正在高雄找工作。

 站在美麗島站月台候車,遠遠看見電視熒幕上,高雄市長黃菊笑臉迎人,甜言蜜語鼓勵年青人講客家話。「不要忘本。」她說。

相關新聞
《囧男孩》童心再創台片神話 (圖)
銀幕短打:李志毅把黑木明紗變成昴 (圖)
聲光影評:《一百萬零一夜》有教育意義 (圖)
元班人馬:元奎、元德:一生電影緣 (圖)
歷史與空間•喬冠華魂歸故里的遺憾 (圖)
豆棚閒話•淺說錢鍾書的歌劇引文
亦有可聞•張元濟與世博會 (圖)
古典瞬間•看古人如何講感情與講原則 (圖)
文訊•紀念羅志華 《活在書堆下》新書發佈
百家廊•動物本性 何時進化? (圖)
杜亦有道•人生如戲
思旋天地•人逢喜事
海闊天空 •選陳水扁送阿珍
琴台客聚•湖州的毛筆故事
翠袖乾坤•美麗島車站
一家之言•財爺的嘉應子
白皙大眼 捲髮高盤「小妖精」潮爆日本
「多產」老婦辭世 172名孫兒送行
高掛教堂百年 15世紀名畫無人識
巴黎鐵塔遊客創新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