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保八 意義重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1]     我要評論

宋小莊 資深評論員

 在最近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溫總理提出「保八」的經濟增長目標。去年金融風暴剛擴散時,中國就提出「保八」,海內外評論還懷疑程序是否正確、能否實現等問題。現在中央政府的決定將獲全國人大追認通過,將成為全體中國人民的意志。有了擴大加快基建、開拓內需市場、積極扶持「三農」以及支持中小企業的措施;加上能源、地價和勞務等價格低位運行,內地「保八」還是完全有可能的。

 內地「保八」,意義重大。在扣除通脹因素後,內地經濟在去年9%的基礎上,今年將再有8%的增長。在金融危機擴散的情況下,目前沒有任何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敢作正增長的預測,背靠祖國的香港也只作負2-3%的估計。在二十年前蘇東巨變時,人們還不知道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中國還能走多久?想不到現在卻是二十年河西,二十年河東了。

重工業和材料工業率先復甦

 由於中國主要的出口市場可能將陷入「L型」衰退,外貿依存度很高的中國處境艱難。去年首季GDP倘有13%增長,但尾季卻只剩6.8%,情況緊急。在統計數據尚未齊全,但經濟走勢基本確定的情況下,相當重視規劃的中國政府就斷然調整計劃,提出四萬億振興經濟方案,比奉行自由經濟的西方大國更果斷地作出調控,爭取了時間。現經濟危機雖未見底,但中國用電量在連月急跌之後,上月開始回升,說明中國的重工業和材料工業已率先復甦。

 當然,中國經濟目前尚未全面復甦。由於虛擬經濟的幻滅,股市和樓市已經不能作為經濟復甦的可靠指標,消費和就業成為更可靠的指標。由於中國人的消費習慣受過年季節影響較大,消費情況還要看一、二個月。但就業情況卻不理想,內地去年城鄉登記人口失業率為4.2%,而社科院報告卻認為已達到9.4%,還未包括年初返鄉可能在城裡找不到工作的二千萬農民工。再過幾個月,內地大、中學畢業生也將離校,內地就業壓力很大,情況嚴峻,有必要想更多的辦法:

有必要採取更多刺激經濟措施

 一、扶持中小企業。中小企業吸納內地75%-80%的就業人口,其產值和稅收雖不如大企業,但對社會穩定功不可沒。對於產業轉型升級和「騰籠換鳥」政策,既不宜斷然煞車,也不宜盲目推行,而要結合具體情況區別對待。任何消費品的需求都具有彈性。有些商品,需求彈性不大,不論是否有經濟危機,需求較為穩定。但有些商品的需求卻隨經濟好壞波動,對前者,應予扶持;對後者,則要調整。各中小企業陷入困境,除市場萎縮外,也還有盲目擴大生產,甚至投資失利、負債纍纍等不同情節,都不宜一刀切。

 二、扶持農民工。進城找不到工作的農民應當返鄉。如仍有農地,可事農活。如已無農地,可事目前比重仍極低的鄉鎮服務業;如不能從事服務業,則應從事改善環境的植樹造林業,國家給予必要的補貼。當然,部分仍可從事基建和房屋建造業。

 三、扶持大、中學畢業生。凡能升學的,應鼓勵升學;凡要兼讀的,適當擴大名額,允許半工讀;凡要工作的,企業有困難的,給予適當的補助。

 四、鼓勵外國游資投資內地實體經濟。

 五、鼓勵海外回流人士創業。

相關新聞
從國家層面協調實施海外併購戰略 (2009-03-11)
內地保八 意義重大 (2009-03-11)
陳水扁繼續搞臭「台獨」 (2009-03-11)
正直≠中國人? (2009-03-11)
加強規管藥物安全 (2009-03-11)
畢業生實習計劃面面觀 (2009-03-11)
加強經濟融合 共商發展路向 (2009-03-10)
加強我國信用風險管理建設 (2009-03-10)
以創新思維迎接新機遇 (2009-03-10)
推動港深機場鐵路便利化 (2009-03-10)
中國應否繼續購買美國債券 (2009-03-10)
慎用財政資源 共享經濟成果 (2009-03-10)
習近平講話是鼓勵也是警策 (2009-03-10)
預算案應多投資未來 (2009-03-10)
「去全球化時代」來臨? (2009-03-10)
拿沖繩說事沒有用 (2009-03-10)
美國人掀起認知中國潮 (2009-03-10)
創新發展模式 拓展新增長點 (2009-03-09)
爭取擴大自由行至全粵 (2009-03-09)
遏制毒禍 建健康校園 (2009-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