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直≠中國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1]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李怡在《蘋果日報》刊登的文章中寫道:「如果要筆者在做一個正直的人與做一個中國人之間選擇,筆者寧可不做中國人。」

 同是一丘之貉的孔捷生馬上為文附和:「我是中國人嗎?只要世上還有對種種罪惡和不義抱有羞恥心的同胞,還有對現代公民的權利和尊嚴的不屈追求者,我就是他們當中的一員。」

 表面上,兩者似乎為堅持正義,在「正直的人」和「中國人」當中選擇了前者,不過說穿了,他們真正目的並非是想要做一個正直的人,而只是不想做中國人,因為,這兩個人早已將「正直」和「中國人」定義為對立性質。由於他們認為中國人≠「正直」,所以,要當一個正直的人,就只有當西人,最起碼,也需要有膽否認自己是中國人,才能沾點正直之光。

 孔捷生並大言不慚地道:「今日『覺醒』的中國人,對一百五十年前圓明園那把火牢記於心,但去年甕安焚城與今歲元宵央視大火,坊間大眾卻是舉手加額,奔走相告。試問他們和官衙是利益共同體嗎?」

 將「火燒圓明園」的國恥和「甕安焚城」、「央視大火」混為一談,已使人感到他語無倫次,最令人齒冷的是「那些質疑別人中國人資格的更正宗中國人有沒有想過,圓明園倘若沒有被燒,他們真能進得去嗎?」其言下之意,是反正平民百姓進不去,圓明園便活該被八國聯軍縱火焚毀。或許在孔某心中,只有這種敢獨持漢奸之己見,為八國聯軍平反的人,才算是一個「對種種罪惡和不義抱有羞恥心,對現代公民的權利和尊嚴的不屈追求者」吧!

相關新聞
從國家層面協調實施海外併購戰略 (2009-03-11)
內地保八 意義重大 (2009-03-11)
陳水扁繼續搞臭「台獨」 (2009-03-11)
正直≠中國人? (2009-03-11)
加強規管藥物安全 (2009-03-11)
畢業生實習計劃面面觀 (2009-03-11)
加強經濟融合 共商發展路向 (2009-03-10)
加強我國信用風險管理建設 (2009-03-10)
以創新思維迎接新機遇 (2009-03-10)
推動港深機場鐵路便利化 (2009-03-10)
中國應否繼續購買美國債券 (2009-03-10)
慎用財政資源 共享經濟成果 (2009-03-10)
習近平講話是鼓勵也是警策 (2009-03-10)
預算案應多投資未來 (2009-03-10)
「去全球化時代」來臨? (2009-03-10)
拿沖繩說事沒有用 (2009-03-10)
美國人掀起認知中國潮 (2009-03-10)
創新發展模式 拓展新增長點 (2009-03-09)
爭取擴大自由行至全粵 (2009-03-09)
遏制毒禍 建健康校園 (2009-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