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規管藥物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1]     我要評論

李華明 立法會議員

 最近有位女士要求筆者就一宗醫療事故提供協助,原來逝世的病人是筆者多年前做社工時的義工,而他的離去又與近日的「別嘌醇」受污染事件有莫大關連。

 去年底這位病人入住瑪麗醫院後證實患上血癌,隨即展開化療,但不久便發現他的肝臟出現問題,便終止化療,改為醫治肝病,當時已初步懷疑病人受到細菌感染,可能是毛霉菌。沒多久病人出院過聖誕節,但發現大便出血,最後更因大腸大量出血失救致死。

 病人的妻子從瑪麗醫院得知死者住院期間曾服用「別嘌醇」,而昨日報章已廣泛報道歐化藥廠在製造「別嘌醇」時,把藥粉顆粒放置在室溫攝氏二十五度長達五至十四天,因此滋生毛霉菌。結果顯示藥廠在製藥過程中肯定出錯,筆者相信這錯漏更可能導致癌症病人出現致命的併發症,平常人感染這些毛霉菌絕對不會致命,但對癌症病人便變成殺機四伏。

 這次事件反映衛生署巡查藥廠亟需改善,現時只查檢藥廠文件,對大藥廠更往往掉以輕心,今次出事的歐化藥廠甚具規模,如果沒有癌症病人死去,政府及醫管局根本不會發現該批「別嘌醇」已受到污染,令病人安全受到巨大風險。

 死者家屬十分傷心,醫管局及醫院又缺乏慰問,令人氣憤!筆者強烈要求政府要立即檢討每年兩次巡視本地藥廠的程序,同時,瑪麗醫院要協助逝世病人家屬追討賠償,並提供所需協助。

相關新聞
從國家層面協調實施海外併購戰略 (2009-03-11)
內地保八 意義重大 (2009-03-11)
陳水扁繼續搞臭「台獨」 (2009-03-11)
正直≠中國人? (2009-03-11)
加強規管藥物安全 (2009-03-11)
畢業生實習計劃面面觀 (2009-03-11)
加強經濟融合 共商發展路向 (2009-03-10)
加強我國信用風險管理建設 (2009-03-10)
以創新思維迎接新機遇 (2009-03-10)
推動港深機場鐵路便利化 (2009-03-10)
中國應否繼續購買美國債券 (2009-03-10)
慎用財政資源 共享經濟成果 (2009-03-10)
習近平講話是鼓勵也是警策 (2009-03-10)
預算案應多投資未來 (2009-03-10)
「去全球化時代」來臨? (2009-03-10)
拿沖繩說事沒有用 (2009-03-10)
美國人掀起認知中國潮 (2009-03-10)
創新發展模式 拓展新增長點 (2009-03-09)
爭取擴大自由行至全粵 (2009-03-09)
遏制毒禍 建健康校園 (2009-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