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畢業生實習計劃面面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1]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一場金融海嘯,導致香港面臨極嚴峻的失業問題,為了紓緩應屆畢業生的就業問題,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一個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如果僱主願意為大學畢業生提供本地的實習機會,僱主只須付至少每月2000元實習津貼,而政府則另外津貼2000元,如果實習機會在內地的話,則政府津貼每月3000元,僱主可以免付津貼。

 計劃一公布,惹來多方批評,一種批評是大學生有何特殊權利,要動用納稅人的錢來津貼他們,大學生書讀得比中學生多,本該是社會精英、競爭力比人強,為什麼還需要動用公帑來津貼大學畢業生?第二種批評是計劃中的總津貼額每月僅為4000元,目前特區政府剛剛委任了一批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這是不是意味著香港的最低工資將會是每月4000元?第三種批評是為什麼政府要協助僱主支付實習津貼,這變相使到僱主只需要付每月2000元的低成本就可以請到一個大學畢業生,有工會代表認為這會鼓勵僱主炒掉原有的僱員而聘用這些低薪的大學畢業生。

為降失業率 卻招致批評

 這就是香港的政治寫照,特區政府每逢推出任何新的政策,一定引來許多人從多個不同的角度批評,是對是錯罵了再說,所有的從政者都認為勇於批評政府才叫做為民請命,為選民服務。

 為什麼要用公帑來津貼大學畢業生?道理很簡單,是為了減輕失業率,同時使到部分失業的大學畢業生不會過度自暴自棄。一個人唸到大學畢業而失業,失業時間一長,鬥志全消,這一輩子就完了,這是社會資源的浪費。大學生讀書多,但缺乏工作經驗,畢業後要找第一份工作並不容易,特別是在目前的環境下更難,4000元的津貼當然是很低,但總好過零,好過呆坐家中消磨鬥志。如願意到內地實習,每月3000元收入是可以過不太差的生活。內地的工作經驗對將來的前途是有一定的幫助。對僱主而言,每月付2000元請的不是廉價勞工,僱主不可能要大學生去做毫無技術需求的體力勞動工作,僱主也明白,這樣的工資留不住大學畢業生。因此我不相信會有僱主炒掉現有員工而改聘這些應屆大學畢業生當實習生。

 這是一個志願的機會,沒有人逼大學畢業生選擇當實習生,計劃成功失敗仍是未知數,最好讓市場讓大學畢業生自己選擇。

相關新聞
從國家層面協調實施海外併購戰略 (2009-03-11)
內地保八 意義重大 (2009-03-11)
陳水扁繼續搞臭「台獨」 (2009-03-11)
正直≠中國人? (2009-03-11)
加強規管藥物安全 (2009-03-11)
畢業生實習計劃面面觀 (2009-03-11)
加強經濟融合 共商發展路向 (2009-03-10)
加強我國信用風險管理建設 (2009-03-10)
以創新思維迎接新機遇 (2009-03-10)
推動港深機場鐵路便利化 (2009-03-10)
中國應否繼續購買美國債券 (2009-03-10)
慎用財政資源 共享經濟成果 (2009-03-10)
習近平講話是鼓勵也是警策 (2009-03-10)
預算案應多投資未來 (2009-03-10)
「去全球化時代」來臨? (2009-03-10)
拿沖繩說事沒有用 (2009-03-10)
美國人掀起認知中國潮 (2009-03-10)
創新發展模式 拓展新增長點 (2009-03-09)
爭取擴大自由行至全粵 (2009-03-09)
遏制毒禍 建健康校園 (2009-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