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語微調諮詢 家長倡先試後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批學生出席「微調中學教學語言公眾諮詢會」,以了解教育局提出的母語教學微調政策。 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教育局微調中學教學語言安排細節,將於5月公布。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昨親自出席首場公眾諮詢會,就微調安排向市民「解畫」,吸引逾500名市民參加,當中包括家長、老師及中小學生。有家長憂慮微調過急不利學生學習,建議當局應先推出微調先導計劃,試驗半年了解成效。亦有家長批評現時學校質素參差,「現時搵學校仲難過買樓」,希望當局加強對中學教學的支援。

收集英中經驗支援中中

 教育局昨日進行首場微調中學教學語言公眾諮詢會,了解市民對微調安排的看法,今日會繼續。孫明揚解釋指,微調下學校可多元化地組合初中教學語言安排,令每名學生能在初中得到不同程度英語學習機會,包括培正中學「英文書中文教」的方式。他補充指,局方將組織本港40所英文中學,收集英語教學實例及資料,向中中提供支援,並計劃日後每半年舉行一次交流會,讓學校分享經驗。

 為提高透明度,局方會要求中學呈報教學語言安排,並在《中學概覽》統一發放資料,詳細列明提供科目以及每科將採用的教學語言;若學校安排不同組別學生以不同教學語言學習,亦須列明哪科會「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學校亦要在「學校特色.教學策劃」一欄內,說明全校語文政策。局方亦會根據「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監管學校在實施微調安排後,學生的學習效能,更會為學校提供指導原則,以便學校決定是否及如何採取「化時為科」的安排。

家長憂微調過急礙學習

 家長司徒先生昨指,憂慮微調過急不利學生學習,建議當局應先推出微調先導計劃試驗半年,了解成效再作安排。中西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梁天豪則指,現時學校質素參差,「搵學校仲難過買樓」,希望當局加強對中學教學的支援,先提升學校的質素。會上亦有老師指,微調會為學校帶來不少工作壓力,任教其他科目的老師「教書如同做翻譯」。

相關新聞
職展2肥缺 73港大生爭崩頭 (圖)
教語微調諮詢 家長倡先試後推 (圖)
考局3招防試場計錯時
內地博士舊生宴理大新校長 (圖)
全港中小學額 逾3.6萬懸空
城大3法律生 德辯賽奪亞軍 (圖)
教院籌辦領導研究中心
中大內地生獲東京大學教席 (圖)
研抗震防火鋼結構 理大教授奪獎 (圖)
暨大招聘會 提供逾1500職
港校上莊甘苦談 (圖)
150海外院校 豪拋「銀彈」吸穗生 (圖)
通識路路通:青少年濫藥嚴重 強行驗毒能遏歪風? (圖)
青年濫藥同儕誘惑成主因 (圖)
 學校:難以取捨 (圖)
思考問題 (圖)
海外升學秘笈:「海嘯」後 廚師移民澳洲無分加 (圖)
親親成長樂:家,團圓夢的源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