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港中小學額 逾3.6萬懸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香港適齡學童人口下降,公營中小學出現不少學額空缺。據教育局數字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港公營中、小學學額空缺分別有18,417個及17,762個,當中以沙田較為嚴重,其次為屯門、元朗等。

沙田元朗屯門成重災區

 教育局近日公布公營中、小學學額空缺情況,截至今年2月底,全港各區小學小一至小六空缺學額達17,762個,較去年10月底的18,891個,下降5.9%;當中重災區為沙田、元朗及屯門區,空缺學額分別有2,633個、2,184個及1,670個。

 至於中學則有18,417個學額空缺,若以40人一班計,便有達460班「冇人讀」,足可填滿15所中學,當中沙田區空缺情況最嚴重,有2,411個學額懸空,其次為屯門區及九龍城區,分別有1,719個及1,484個空缺。

 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校長、沙田區中學校長會主席周厚峰表示,學童人口下降,加上早年建校錯配,不少直資及私立學校進駐沙田,造成該區中學數目達50多所,遠較其他地區為多,加劇該區「有位無人讀」問題。他認為,教育局應為縮班重災區中學提供過渡安排,處理超額老師,這樣能鼓勵區內中學由中一收生5班減至4班,可紓緩縮班殺校的問題。

深水步觀塘多新生填補

 教聯會主席黃均瑜指,學額空缺較嚴重的地區分布於沙田、屯門等地,與有關地區人口老化,較少適齡學童有關,反而深水步、觀塘等區因交流方便,吸引不少新移民遷入,空缺相對獲得填補。

 津小議會主席、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校長鄧貴泰稱,近年不少在港出生學童從內地來港插班入讀小學,令空缺學額得到填補。他續指,學校學額沒有可能用盡,必定有空缺流動以應付需要,「當然空缺不能過多,否則就變成浪費了」。

相關新聞
職展2肥缺 73港大生爭崩頭 (圖)
教語微調諮詢 家長倡先試後推 (圖)
考局3招防試場計錯時
內地博士舊生宴理大新校長 (圖)
全港中小學額 逾3.6萬懸空
城大3法律生 德辯賽奪亞軍 (圖)
教院籌辦領導研究中心
中大內地生獲東京大學教席 (圖)
研抗震防火鋼結構 理大教授奪獎 (圖)
暨大招聘會 提供逾1500職
港校上莊甘苦談 (圖)
150海外院校 豪拋「銀彈」吸穗生 (圖)
通識路路通:青少年濫藥嚴重 強行驗毒能遏歪風? (圖)
青年濫藥同儕誘惑成主因 (圖)
 學校:難以取捨 (圖)
思考問題 (圖)
海外升學秘笈:「海嘯」後 廚師移民澳洲無分加 (圖)
親親成長樂:家,團圓夢的源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