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親親成長樂:家,團圓夢的源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者自剖生命中的最痛—男女戀情關係;但痛楚,也來自更早的童年及青春成長期,與父母的矛盾關係。」

李淑潔 資深青年工作者

 大抵誰都會知道,家,對孩子的成長有多重要。一個人的處世為人的態度、人生觀、價值觀都是經過漫長的過程,一點一滴累積,而大多源自原生的家庭養成。如同刻入骨子裡,也就構成這個人的內蘊,難以分割。

 近日讀一本新出版的小說《小團圓》,雖是文學作品,但寫得真實,儼如作者張愛玲自傳。其中有頗長篇幅描述她在新舊社會及大家族成長的經歷,立體呈現這些經歷對作者影響有多深、有多遠。可視為一部陰暗的成長史。

父母留下陰影揮之不去

 作者自剖生命中的最痛--男女戀情關係;但痛楚,也來自更早的童年及青春成長期,與父母的矛盾關係。父母留下的陰影揮之不去,一直籠罩著她。

 其中一段寫女主角,到了39歲,看了一部名棒球員的傳記片,哭得厲害,她用「幾乎嚎啕」來形容自己。故事本來沒甚麼,說的是棒球手怎樣被父親培養成才,只是從小感覺「怎賣力也討不了父親的歡心」,成功後卻發了瘋,亂叫亂嚷:「看見了沒有?我打中了……」潛意識是要說給父親聽:「我做到了。」贏了世界,成功了,但人已經壓得如同變形。

 人至中年,會為這種故事哭?顯然,作者是代入其中,深深共鳴那種壓抑的感受。贏了世界的掌聲,卻無法贏得父母。我讀至這裡,明白她為甚麼會惘然。

 看得出這位天才作家,在人際關係上舉步艱難,屢屢受創,後來隱世至孤獨終生。雖然是她個人的選擇,但到最後她所寫的,依然是遠久的那些人和事,看來仍被過去糾纏不清的關係所影響。

勢利功利帶來傷害遺憾

 當然,現今的時代跟張愛玲筆下勢利的年代,已盡不同。

 就像那天,我在地鐵看見一位母親,搶拿座位,原來是給身高過自己肩膊的兒子坐,他的身型粗壯,體重肯定不會輕過母親。兒子張開口,母親在搖晃擁擠的車廂內逐粒糖餵進他的嘴巴。餵完了一盒糖,她邊從手袋中拿出課本來,要他溫書。我看得驚訝,心想孩子會否因讀書而變「肥佬」?吃大量糖發胖,會影響健康;這樣溺愛孩子,背後還是帶著溫書的條件。似乎「威迫利誘」的招數,自古至今歷代常新。

 父母養子女,希望他/她成功,出發點本來是為孩子的前途著想,但殊不知許多時候漸漸混淆,不知是滿足自己,抑或陷入追求周遭名利,認為是「成功」的迷霧裡。從前的勢利,今代往往是功利,最重要的關係都因此而變質,帶來傷害與遺憾。

 孩子最需要、最渴求的只是單純的摯親關係,父母無條件的愛。保護最摯親的關係,讓之純然立在家中央,甚麼難關、甚麼巨浪,孩子也不怕,因為知道會有誰一起共渡。

 家,本是團圓夢的源流。

相關新聞
職展2肥缺 73港大生爭崩頭 (圖)
教語微調諮詢 家長倡先試後推 (圖)
考局3招防試場計錯時
內地博士舊生宴理大新校長 (圖)
全港中小學額 逾3.6萬懸空
城大3法律生 德辯賽奪亞軍 (圖)
教院籌辦領導研究中心
中大內地生獲東京大學教席 (圖)
研抗震防火鋼結構 理大教授奪獎 (圖)
暨大招聘會 提供逾1500職
港校上莊甘苦談 (圖)
150海外院校 豪拋「銀彈」吸穗生 (圖)
通識路路通:青少年濫藥嚴重 強行驗毒能遏歪風? (圖)
青年濫藥同儕誘惑成主因 (圖)
 學校:難以取捨 (圖)
思考問題 (圖)
海外升學秘笈:「海嘯」後 廚師移民澳洲無分加 (圖)
親親成長樂:家,團圓夢的源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