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抗震防火鋼結構 理大教授奪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紹禮參與研發的鋼結構設計方法,已廣泛應用於建築中,其中包括澳門美高梅金殿娛樂場。理大提供圖片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建築物的結構安全是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重要元素,見微知著,要做好有關工作,更需要由建設工程標準的基礎理論層面做起。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教授陳紹禮,與同濟大學的專家共同進行的「現代多高層鋼設計的若干基礎理論」,成功研發出新的結構設計方法,從「整體性」入手確保建築物抗震及抗火安全。研究早前更獲得國家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頒授08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的自然科學一等獎,成績備受肯定。

小震不壞 大震不倒

 陳紹禮參與研發的有關理論已被兩岸四地及多個歐洲國家的企業應用於工程標準及工程軟件中。他介紹時指,根據傳統的結構設計理論,工程師往往只能知悉建築物中個別柱或樑的安全及受力程度,若建築物的樑柱局部及結構受損,卻難以準確知悉對整體安全的影響程度,「以911恐襲中的世貿中心為例,主要損毀的其實只是幾條柱,但卻令全座建築物塌掉了。」

 他表示,其研究是採用了新的方法,以建築物作為一整個系統或組合,透過電腦模擬等技術,了解各部分的受損對整體結構的影響,從而更全面提升安全程度,「特別是中國不時發生地震,抗震安全極之重要,以新方法設計的建築物,便可盡量保證結構『小震不壞,大震不倒』。」

獲內地台港澳英西澳採用

 由於鋼材料的彈性及強度會隨溫度升高而改變,傳統設計方法亦難以保證抗火下的結構安全,但有關研究理論已加入有關元素,並能作出相應的模擬及分析調節,確保建築物具一定抗火能力。陳紹禮稱,相關的基礎理論已提出超過20年,惟至約10年前才首次應用在建築工程中,近年發現漸趨成熟,研究成果已被內地、台灣、香港、澳門、英國、西班牙、澳洲等國家和地區的政府或企業採納,用於工程建設標準和工程設計軟件中,以規範相關的建設。

 另外,同系副教授周國榮亦與大連理工大學及海軍大連艦艇學院專家合作進行「複雜防洪調度系統多準則徑流預報方法和決策理論問題研究」,成功以內地10多個省市共60座水庫和4個流域洪水預報調度系統為原型,研製一套智能管理系統,以具備數據分析處理、洪水預報、訊息查詢等功能的通用軟件,針對性地助決策者快速制定洪水調度的方案。該項目亦同獲08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的自然科學一等獎。

相關新聞
職展2肥缺 73港大生爭崩頭 (圖)
教語微調諮詢 家長倡先試後推 (圖)
考局3招防試場計錯時
內地博士舊生宴理大新校長 (圖)
全港中小學額 逾3.6萬懸空
城大3法律生 德辯賽奪亞軍 (圖)
教院籌辦領導研究中心
中大內地生獲東京大學教席 (圖)
研抗震防火鋼結構 理大教授奪獎 (圖)
暨大招聘會 提供逾1500職
港校上莊甘苦談 (圖)
150海外院校 豪拋「銀彈」吸穗生 (圖)
通識路路通:青少年濫藥嚴重 強行驗毒能遏歪風? (圖)
青年濫藥同儕誘惑成主因 (圖)
 學校:難以取捨 (圖)
思考問題 (圖)
海外升學秘笈:「海嘯」後 廚師移民澳洲無分加 (圖)
親親成長樂:家,團圓夢的源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