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海嘯」後 廚師移民澳洲無分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澳洲各省的政府理工學院設有廚藝課程。圖為學生在Box Hill Institute上廚藝課。

Ada Tam (尚學堂)

 上星期為大家介紹瑞士的廚藝課程後,筆者收到不少有關澳洲廚藝課程和澳洲技術移民的查詢。首先說明一點,筆者主要從事有關海外留學的顧問工作,對於移民方面的詳細查詢,請同學及家長向相關權威人士查詢。

以往廚藝專業有助移民

 大家可能不知道,在過去多年來,澳洲是香港學生前往修讀廚藝課程的熱門國家之一。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澳洲移民局會針對當地專業人士有短缺的狀況,讓他們在申請「一般技術移民」計劃 (General Skilled Migration programme ) 時可獲額外的分數,增加申請成功的機會。在以往,廚師、糕點廚師、麵包師傅、髮型師等 (在這只列舉了小部分的清單) 專業均被列入澳洲移民局的《技術移民緊缺職業清單》(Migration Occupations in Demand List, MODL) 中。換句話說,如海外學生於澳洲修畢認可的相關專業課程及為期最少2年課程 (根據Two (2) academic years study條例) ,並有意申請移民澳洲,均可嘗試向澳洲移民局提出有效的技術移民申請,並有機會獲額外的分數,增加申請成功機會。事實上,過往亦有相當多的成功個案。有興趣的同學可於澳洲移民局的網站查看《技術移民緊缺職業清單》(Migration Occupations in Demand List, MODL) ,其最後更新日期為2008年5月17日。

 根據近日資料顯示,澳洲移民局在2008年12月公布了一些與技術移民相關的最新資訊—《高度緊缺技術清單》 (Critical Skills List),並於2009年1月1日實施此計劃。其中所列出的58個職業類的需求度更高於2008年5月17日公布的 《技術移民緊缺職業清單》,但是廚師、糕點廚師、麵包師傅、髮型師等職業並沒有在最新的《高度緊缺技術清單》上。雖然這並不代表以上提及的職業一定將會被《技術移民緊缺職業清單》移除,但同學及家長一定要明白到所有的移民條例均朝令夕改,過往的成功個案並不一定能應用於所有情況上。所以同學在選擇主修學科時要以自己的興趣和能力為最終目標,否則便會得不償失。

政府理工學院設2年制課程

 如同學真的對於修讀廚藝課程擁有濃厚興趣,並計劃前往澳洲留學的話,可考慮前往澳洲各省的政府理工學院 (TAFE) 如墨爾本的Box Hill Institute、Chisholm Institute; 昆士蘭省的Sunshine Coast TAFE或私立專業學院如Carrick Institute of Education、Holmes Institute修讀相關的2年制廚藝課程。特別一提的是,同學於報讀相關課程時,請仔細查詢課程內容是否合乎自己的需要。

備 註:

1. 部分參考資料來源自澳洲移民局Australian Government 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nd Citizenship網站: http://www.immi.gov.au/,所有詳情均以澳洲移民局的資料為準確,所有更新均不會另行通知。

2. 有關澳洲移民局《一般技術移民》General Skilled Migration programme的詳情,請瀏覽: http:// www.immi.gov.au/skilled/general-skilled-migration/

3. 有關澳洲移民局《Two (2) academic years study》條例的詳情,請瀏覽:http://www.immi.gov.au/skilled/general-skilled-migration/2-year-study.htm

4. 有關澳洲移民局《技術移民緊缺職業清單》(Migration Occupations in Demand List, MODL) 的詳情,請瀏覽: http://www.immi.gov.au/skilled/general-skilled-migration/skilled-occupations/occupations-in-demand.htm)

5. 有關澳洲移民局《高度緊缺技術清單》(Critical Skills List) 的詳情,請瀏覽: http://www.immi.gov.au/skilled/ general-skilled-migration/pdf/critical-skills-list.pdf

相關新聞
職展2肥缺 73港大生爭崩頭 (圖)
教語微調諮詢 家長倡先試後推 (圖)
考局3招防試場計錯時
內地博士舊生宴理大新校長 (圖)
全港中小學額 逾3.6萬懸空
城大3法律生 德辯賽奪亞軍 (圖)
教院籌辦領導研究中心
中大內地生獲東京大學教席 (圖)
研抗震防火鋼結構 理大教授奪獎 (圖)
暨大招聘會 提供逾1500職
港校上莊甘苦談 (圖)
150海外院校 豪拋「銀彈」吸穗生 (圖)
通識路路通:青少年濫藥嚴重 強行驗毒能遏歪風? (圖)
青年濫藥同儕誘惑成主因 (圖)
 學校:難以取捨 (圖)
思考問題 (圖)
海外升學秘笈:「海嘯」後 廚師移民澳洲無分加 (圖)
親親成長樂:家,團圓夢的源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