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港優才增1.65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鄭佩琪

 特區入境處於2006年中推出「優才計劃」,為香港吸納發展人才。在風高浪急的金融海嘯下,人才來港定居、投資的興趣仍然濃厚。入境處數字顯示,截至本月11日,該計劃累積批核1,058人來港,單是今年首2個多月已有172宗批准個案;如果按照年度計算,08/09年度成功批核660人,比上年度的249人,激增1.65倍。有移民顧問表示,由於現時本港樓市股市處於低位,刺激投資者來港,去年第4季,其公司處理的來港投資定居個案較前年同期增加20%。

入境處曾於去年1月放寬「優才計劃」申請條件,申請人數立即急升。入境處處長白韞六早前於年結記者會透露,計劃放寬後,至去年底,共收到1,317宗申請,較前年同期的582宗申請增加126%。根據入境處最新數字,計劃推出後,累積收到2,797份申請,截至本月11日,累計有1,466宗申請獲提選至諮詢委員會評審,當中有1,058名申請人獲分配名額,通過「綜合計分制」和「成就計分制」來港定居的人數分別為978人和80人。

計劃推不足3年 已批1058人

 如果按照年度計算,「優才計劃」的獲批人數增幅更加令人振奮。入境處提供的數字顯示,2007年4月1日至2008年3月31日,有249人獲批循「優才計劃」來港定居;而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3月11日,已經有660人獲「優才計劃」批准來港,增幅高達1.65倍。

 移民顧問關景鴻表示,優才計劃放寬申請條件後,提出申請人數不斷增加,以內地人或海外華人居多。據他了解,通過計劃來港開業的人士中,部分在內地已開設企業,他們選擇來港開公司,多因為香港是接觸國際的「窗口橋樑」,聘用本港專業人才,亦有助提升公司競爭能力。他舉例說,有內地資訊科技人才通過計劃來港開設公司,聘用本港資訊科技工程師及管理人員,「香港管理層有專業知識,他們要同時管理香港、內地兩地的公司。」

 關景鴻說,部分有意來港創業的人士,未必完全符合優才計劃的基本申請條件,例如沒有大學學歷,他建議本港可仿傚加拿大、澳洲及新加坡,推出創業移民計劃,規定獲批人士入境後,在港創業,並聘請一定數目的本地人,增加創造職位的渠道,促進本港就業。

樓股低迷 投資定居個案反升

 優才計劃吸引力不減,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亦大受歡迎。關景鴻說,金融海嘯後,環球經濟受影響,惟申請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人數不跌反升,在去年第4季,其公司處理的申請個案,較前年同期急增至少20%,「香港現時樓價低、股市低,很多申請者都想趁機來港投資。」

相關新聞
來港優才增1.65倍 (圖)
內地設計大師 將聘10本港專才 (圖)
仲燕樂捨英倫 帶音樂劇來港 (圖)
光影戲藝術家 居港開班授徒 (圖)
優才計劃年度批出宗數 (圖)
海嘯掀裁員潮 勞資糾紛增4成 (圖)
海嘯中僱主剝削手法
打工仔自保6招
工聯會跟進勞資糾紛數
法例缺保障 僱員難說「不」
「炒魷顧問」賺到盆滿缽滿
手術住院丟飯碗 應賠7萬僅收2千 (圖)
非法村巴海嘯「翻生」生意淡明搶巴士客 (圖)
貨櫃車無工開 司機轉駕旅巴
外判「放蛇」監察 易遭「點相」成效低 (圖)
汽車保費增5成 營業車重災 (圖)
不選村巴 (圖)
安全為上 (圖)
會坐村巴 (圖)
方便就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