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貨櫃車無工開 司機轉駕旅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6]     我要評論

逆市筍工 歐美市場萎縮、內地出口持續下跌等連鎖反應下,拖累本港貨櫃吞吐量大幅倒退,貨櫃業界估計,全港約1.6萬架貨櫃車,農曆年後有逾4,000架因開工不足暫停營運,其中30%司機已轉行。有集團式經營的旅遊巴公司透露,即使經濟差,旅遊巴司機普遍仍有近萬元底薪,收入較為穩定,成為貨櫃運輸業的「救生圈」,上月「叩門」應徵做旅遊巴司機的人數急升近倍,也吸引曾月入3萬多元、剛失業的富豪司機求職。

貨櫃業料年中再爆倒閉潮

 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副主席謝浪指出,去年底本港約有1.6萬架貨車或貨櫃車營運,但春節後行內失業率高達30至40%,現時估計有逾4,000架已停駛,當中有30%貨櫃車司機已轉行駕旅遊巴、的士及客貨車。謝浪憶述說,90年代好景時普遍貨櫃車司機月掙數萬元,惟過去數年貨櫃業面對鹽田等內地貨運港口競爭,早已出現開工不足的情況,且近月再受到金融海嘯重創,業內大部分司機現時每月平均開工不足10天,月入銳減至僅6,000至7,000元。他又形容,貨櫃業前景灰暗,預計年中會爆發第二波「倒閉潮」,或再有3,000至5,000輛車要停駛,至2010年整個行業更可能只剩下8,000架貨櫃車營運。

 迅達巴士經理莊國維表示,旅遊巴司機普遍有近萬元底薪,除此以外還再按工作量計算佣金,收入較駕駛貨櫃車穩定,故在逆市下頓成運輸業界的「避難所」。他指出,近月由貨櫃車司機想轉工做旅遊巴司機的人數明顯急升,去年底每月平均只有約10多人應徵,但農曆年後已急升至30多人,其中80%求職者曾任職貨櫃車司機,惟旅遊巴業務也在萎縮,故提供的職位空缺很有限。

 除了貨櫃車司機,莊又透露,求職者中亦不乏曾月入3萬多元、剛失業的私人司機,「以前他們做司機,主要接載港商、老闆往返粵港兩地,現在很多珠三角工廠倒閉,這批司機也成為失業大軍,要搵食唯有考多個重型車牌轉行。」

相關新聞
來港優才增1.65倍 (圖)
內地設計大師 將聘10本港專才 (圖)
仲燕樂捨英倫 帶音樂劇來港 (圖)
光影戲藝術家 居港開班授徒 (圖)
優才計劃年度批出宗數 (圖)
海嘯掀裁員潮 勞資糾紛增4成 (圖)
海嘯中僱主剝削手法
打工仔自保6招
工聯會跟進勞資糾紛數
法例缺保障 僱員難說「不」
「炒魷顧問」賺到盆滿缽滿
手術住院丟飯碗 應賠7萬僅收2千 (圖)
非法村巴海嘯「翻生」生意淡明搶巴士客 (圖)
貨櫃車無工開 司機轉駕旅巴
外判「放蛇」監察 易遭「點相」成效低 (圖)
汽車保費增5成 營業車重災 (圖)
不選村巴 (圖)
安全為上 (圖)
會坐村巴 (圖)
方便就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