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法村巴海嘯「翻生」生意淡明搶巴士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每到上、下班時間,不少公共屋h如圖中的何文田愛民h都會看到非法村巴的蹤影,即使沒有站頭,但每日乘坐的「熟客」都知道班次的時間。的士小巴業界提供

——霸佔站頭當街兜生意 議員促重罰阻嚇

本報記者 朱樂汶

 經濟衰退,市民收緊開支,標榜「平過巴士」的非法村巴再趨活躍!本報近日發現,非專營巴士「撈過界」的情況重現,部分更猖獗地派人到巴士站頭大叫「海嘯價」、「不停站」等作招徠,明目張膽地與巴士公司爭客。據旅遊巴業界人士透露,近月「本地遊」、「結婚車」和村巴的合法出租生意大減近半,業內不少旅遊巴、校巴司機為增加收入,鋌而走險以「打游擊」方式到海洋公園、尖沙咀等旅遊景點非法「兜客」。有議員批評當局多年來對非法村巴打擊不力,建議運輸署考慮提高違規罰則,加強阻嚇力。

 根據運輸署紀錄,截至上月底,已登記的非專營巴士逾7,000部,而按規定非專營巴士需限制固定行車路線、收費、班次,若自行開闢未經許可的路線,或在未領有牌照下經營,均屬違規。近年當局為加強監管,亦收緊非專營巴士的發牌條件,限制每個牌照只能提供一種服務,如申請學生服務牌照的非專營巴士,便不可同時提供遊覽或居民服務等。

校巴也「打游擊」兜客

 業內人士葉先生透露,非法經營村巴的情況多年來一直未有減少,在學校推行全日制之下,校巴由以往出動2回,減為出動1回,加上金融海嘯,收入已大跌近5成。他最近也經營非法村巴的生意,「行內有人好搏命,知道專營巴士的路線和班次,便提早在專營巴士未入站前拉客,這是最普遍的做法,近日明顯多了司機以打游擊方式兜客,例如有校巴在港島接完學生放學,走一轉海洋公園拉客,載滿一車過海,至少賺多400多元,可以補貼油費、隧道費。」

海園巴士站有人拉客

 上周日下午4時許,記者再前往觀察,發現有一輛24座位的村巴駛進海洋公園正門,當時距離公園關門時間僅餘半小時,在629巴士站輪候的乘客大排長龍,但有人卻明目張膽地大叫「旺角海嘯價20元」招客,與紅巴搶客,亦無視巴士站職員的存在。

 城巴職工會主席鄧善慶坦言,最近接獲前線巴士司機的投訴指,有非法村巴專門派人到巴士站頭拉客,令巴士難以入站上、落客。為打擊非法村巴違規經營,巴士公司會派出「特遣隊」巡查,在巴士站的車務督察亦隨身帶備相機,蒐集非法村巴的罪證交予執法部門。

中環灣仔多處成黑點

 非法村巴到巴士站擺明「搶客」,新巴及城巴發言人表示,現時每天位於中環干諾道中近交易廣場的巴士總站、軒尼詩道多個巴士站都是非法村巴出沒的黑點。九巴發言人稱,屯門是非法村巴問題較嚴重的地區,巴士公司已加強各巴士站的巡查工作,打擊非法村巴。

非法村巴乘客無保障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當局打擊不力,建議運輸署定期與警方合作採取高調的打擊行動,或考慮提高罰則,以加強阻嚇力。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則指出,非法村巴屬不合法行為,一旦有任何意外,保險公司不會受保,非法村巴的乘客亦不會有任何保障。

3年曾吊銷逾百營業證

 運輸署數字顯示,截至去年底,過去3年該署研訊約150宗非專營巴士違規經營個案,並因應研訊結果,分別永久吊銷39輛及暫時吊銷109輛非專營巴士的客運營業證,為期由1個月至3年。對於旅遊區出現非法村巴兜客,該署發言人回應表示,會留意在各區懷疑未經批准的巴士服務,並不時派員進行巡查。

相關新聞
來港優才增1.65倍 (圖)
內地設計大師 將聘10本港專才 (圖)
仲燕樂捨英倫 帶音樂劇來港 (圖)
光影戲藝術家 居港開班授徒 (圖)
優才計劃年度批出宗數 (圖)
海嘯掀裁員潮 勞資糾紛增4成 (圖)
海嘯中僱主剝削手法
打工仔自保6招
工聯會跟進勞資糾紛數
法例缺保障 僱員難說「不」
「炒魷顧問」賺到盆滿缽滿
手術住院丟飯碗 應賠7萬僅收2千 (圖)
非法村巴海嘯「翻生」生意淡明搶巴士客 (圖)
貨櫃車無工開 司機轉駕旅巴
外判「放蛇」監察 易遭「點相」成效低 (圖)
汽車保費增5成 營業車重災 (圖)
不選村巴 (圖)
安全為上 (圖)
會坐村巴 (圖)
方便就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