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術住院丟飯碗 應賠7萬僅收2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經濟不景,基層市民均希望能保住飯碗,李小姐(見圖)卻因病慘遭僱主請吃「無情雞」,更未能獲得應有賠償。現年約40歲的李小姐在何文田一家茶餐廳當侍應逾6年,去年11月3日被驗出有婦科腫瘤,並排期同月18日入院施手術。豈料李小姐通知老闆娘後,換來一句「妳應該知道的,職位不能留著等妳回來,不如妳自己辭職吧。」僱主最終僅以2,600元打發她,拒付7萬元賠償,目前唯有透過勞工處和平等機會委員會追討。

請假被拒 迫令辭職

 李小姐當時向老闆娘請假4至6星期被拒,並迫令李小姐自動辭職,李小姐雖然沒有答允,但兩周後收到僱主的解僱通知。當時月薪7,600元的李小姐氣憤道:「老闆娘只向我簽發一張金額不足2,600元的支票,更說如有不滿,大可以控告她。」僱主不久後再聘請另一名員工補替她。

 李小姐接受完治療後,去年12月中向工聯會求助,並報讀僱員再培訓局的家務助理課程,現時月薪約3,000元,17歲的女兒更要半工讀幫補家計。李小姐已向勞工處求助,目前正透過勞資審裁處向舊僱主追討代通知金、欠薪、年假、休息日、勞工假及遣散費,合共約7萬元。另一方面,她又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控告僱主違反殘疾歧視條例,案件正在跟進當中。

自搵替工 薪低倒貼

 李小姐的個案更揭露出僱主刻薄的一面。她說:「我做了6年,理應至少有120天有薪病假,但老闆明言有病、有醫生紙,都不能請假,要放假便要自己找替工。找替工我要付300元日薪,但我返工每日也賺不過250元!」■本報記者 聶曉輝

相關新聞
來港優才增1.65倍 (圖)
內地設計大師 將聘10本港專才 (圖)
仲燕樂捨英倫 帶音樂劇來港 (圖)
光影戲藝術家 居港開班授徒 (圖)
優才計劃年度批出宗數 (圖)
海嘯掀裁員潮 勞資糾紛增4成 (圖)
海嘯中僱主剝削手法
打工仔自保6招
工聯會跟進勞資糾紛數
法例缺保障 僱員難說「不」
「炒魷顧問」賺到盆滿缽滿
手術住院丟飯碗 應賠7萬僅收2千 (圖)
非法村巴海嘯「翻生」生意淡明搶巴士客 (圖)
貨櫃車無工開 司機轉駕旅巴
外判「放蛇」監察 易遭「點相」成效低 (圖)
汽車保費增5成 營業車重災 (圖)
不選村巴 (圖)
安全為上 (圖)
會坐村巴 (圖)
方便就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