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嘯掀裁員潮 勞資糾紛增4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企受金融海嘯影響,紛推無薪假或各種苛政逼走員工,近期勞資糾紛大幅增加。圖為電盈員工抗議裁員及無薪假。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金融海嘯颳起的裁員、結業風暴,令不少「打工仔」受害。工聯會各屬會及勞工服務中心去年共處理1,047宗勞資糾紛個案,追討金額高達1.83億元,分別較2007年上升42%及1.4倍。工聯會更發現,近期不少企業採取「陰乾式」手法,逐步進行裁員行動;有企業大肆推行無薪假措施;也有企業把員工分成兩組,各組輪流推行隔月上班制度,不用上班的組別則被迫放無薪假,員工變相減薪一半,手法令人咋舌。

 在1,047宗個案當中,逾400宗屬裁員遣散個案。若以申索項目劃分,涉及長期服務金的個案按年激增152%;涉及欠供強積金、拖欠遣散費及代通知金的個案,增幅亦超過1倍。單計勞工服務中心,去年全年亦接獲296宗裁員結業個案,較2007年上升184.6%,當中9至12月的結業個案已佔139宗,較2007年同期增逾4倍;中心去年接獲的電話查詢亦高達13,135人次,較2007年增加20%。

分批裁數人 免社會注視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發現,部分企業欠缺社會責任,有企業採用「陰乾」手法逐步裁員;有僱主則「混水摸魚」,在仍有盈利的時候,藉口生意欠佳而進行減薪、裁員。身兼立法會議員的工聯會權委主任葉偉明指出,企業不希望社會注意其裁員動作,逐批裁減人手,每次裁員只涉及數人至十人,當中尤以金融、航空及酒店業最為普遍。葉偉明說:「就拿銀行做例子,每間分行裁走1人,絕不顯眼,所有分行加起來已裁掉數十人了。」

單方改合約 大肆削福利

 葉偉明指出,部分企業在海嘯下的打擊較輕微,但僱主卻仍以「海嘯」為由,單方面更改僱傭合約,如削減年終花紅等福利,放無薪假,將僱員調職最後以其表現欠佳作解僱藉口。他指出,工聯會在今年首兩個月,已收到16宗無薪假個案的投訴。

 工聯會又指出,有一家香港企業,去年已將旗下員工分成兩組,隔月上班;不用裁減一人,卻已收到縮減半數薪酬開支的效果。亦有物流公司將僱員總人數,由原來逾60人裁剩20人,更將他們的合約更改,每月只需上班約10天;另有清潔公司將兩個職位合而為一,留任的員工「收一份糧,做兩份工作」。

僱員須自保 勿輕簽文件

 葉偉明擔心,有僱主口說「共渡時艱」,要求員工減薪,最後卻把員工裁掉,遣散費則以減薪後的水平作基準,令員工蒙受損失。他說:「員工要懂得自保,不要輕率簽署文件。」

相關新聞
來港優才增1.65倍 (圖)
內地設計大師 將聘10本港專才 (圖)
仲燕樂捨英倫 帶音樂劇來港 (圖)
光影戲藝術家 居港開班授徒 (圖)
優才計劃年度批出宗數 (圖)
海嘯掀裁員潮 勞資糾紛增4成 (圖)
海嘯中僱主剝削手法
打工仔自保6招
工聯會跟進勞資糾紛數
法例缺保障 僱員難說「不」
「炒魷顧問」賺到盆滿缽滿
手術住院丟飯碗 應賠7萬僅收2千 (圖)
非法村巴海嘯「翻生」生意淡明搶巴士客 (圖)
貨櫃車無工開 司機轉駕旅巴
外判「放蛇」監察 易遭「點相」成效低 (圖)
汽車保費增5成 營業車重災 (圖)
不選村巴 (圖)
安全為上 (圖)
會坐村巴 (圖)
方便就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