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師人物語:同一屋簷下的兩個世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2]     我要評論

丘建峰

 一般人看過漫畫GTO(中譯麻辣教師)或張君寶的《超級教師》等描寫校園生活的作品,很容易產生美麗的誤會,就是壞學生其實都是具有能力的,只是走上歧途,只要在師生對抗中,老師顯出足夠的實力和熱情,讓學生感覺到,學生就會幡然悔改,從此發熱發光了。

 我都很想這不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可惜,現實總是不美麗的。

 幾年前任教的一班預科班,有一位同學,開學一星期就「訓」。真的,沒有針對性的,不是你的課沉悶,或他的課沒興趣,令她昏昏入睡,而是由回到學校,坐在自己的座位後,她就不由自主向前傾伏下,入夢了。你叩她的桌,她起來;你轉身,她又不由自主地伏下。她是真的很累,已經到了不能自控的地步。下課後,你好言相勸,另一位老師疾言厲聲,還有一位老師苦口婆心,她的態度都算是良好的,只是眼皮有點撐不住了。

 有同事懷疑她晚上兼職,有同事懷疑她食K仔,但是終於都是沒有答案,因為,她沒有興趣回答你任何關於她自身的問題。她不是和你對抗,你從她的眼神中可以看到,她只是覺得你煩住她,而她所以態度良好,不是出於恐懼或尊重,而是好想快快從你那裡脫身,回到自己的座位,繼續睡。

 這才是最難搞的學生,因為她雖然和你身處於同一所學校中,但是她的心,早已經遠遠的,不知道去了什麼地方。她早早已經活在另一個你不知道的世界,而在你的那個世界的一切,對她來說,屁也不是。

 這樣的學生,你只可以和她和平共處,是最惡搞的,也是最容易「處理」的。

相關新聞
百家廊:我的董秘生涯 (圖)
琴台客聚:張愛玲與蚤子 (圖)
翠袖乾坤:牛下開飯
醫情識趣:酒後駕駛危險性
隨想國:醫生
師人物語:同一屋簷下的兩個世界
杜亦有道:真正茶王
當他說…給楊嘉輝的信 (圖)
中大合唱團《愛.無處不在》音樂會 (圖)
點評集:震撼根源與禁演真相—《莫桑斯克的馬克白夫人》的香港首演 (圖)
活動推介:前進進戲劇工作坊《奧利安娜》延期演出 (圖)
本地當代藝術品首登國際拍賣場 (圖)
拍賣風雲:超人首版漫畫逾30萬美元成交 (圖)
投資有道:火柴盒收藏 入場門檻低 (圖)
太空總署財困:二億八賣穿梭機 (圖)
工作太勞累 日人缺乏性生活
葡萄牙朱古力節 展覽甜蜜愛情夢 (圖)
巴國女童 作詩譴責塔利班 (圖)
封面故事:阿呢救消費(第1702期) (圖)
獨立漫畫商場代言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