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牛下開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2]     我要評論

文潔華

 打開電子郵箱,喜見好一個社區藝術展覽正在舉行,直至「光榮結業」。這個名為「牛下開飯」的展覽,地點在牛頭角下h的「興記茶餐廳」空地。展覽時間之所以直至「光榮結業」,是因為擁有四十年歷史的牛頭角下h八至十四座將會被拆卸,許多藝術工作者連同牛下的街坊,都捨不得這個地道和本土打造的社區。

 日後,「我們再看不見三五成群的老人,在長長的公屋走廊,坐在磨得光亮的木凳上互訴故事,也聽不見冰室老闆喊『三蚊一件菠蘿包』的響亮叫聲,以及舊藥材舖發出的氣味……。」電郵回應說,他當年於九龍灣上班,一星期至少三日到牛下「興記茶餐廳」吃B餐,看著鄰近小學的學生穿著短褲上體育堂,坐在茶餐廳的露天茶座是一份愉快感覺,他的同事們都喊現在這個正在舉行展覽的地方,為「法國南部」。

 「牛下開飯:徙置生活九大簋」吃些(展些)什麼?第一道是尋找「牛頭角順嫂」的「甜酸苦辣老火湯」,以照片再發現牛下女性樂天知命、勤奮樸實的面相,並向牛嫂致敬。第二道是「文火清蒸老故事」,這個用攝影記載的,是自一九六九年h落成時便在牛下安居營業的老店,結業後形成了愛群站。第三道菜最特別,筆者也認定它最有詩意,名為「時令鹹蛋蒸格餅」,觀賞者可走到任何一座的頂層,在下午四時半開始觀賞頂層陽光,如何映照牛下特有的通花磚,與剝落的油漆結合在一起,訴說著逝去的昔日的時光。……第六道菜菜色很好,叫「感人肺腑大盆菜」,一個空置了的徙置單位,藝術工作者在牆上用顏料塗上昔日裝過的相框,往時一家人在牆邊坐過的木板椅床,還有掛在牆上準備穿上的校服裙痕跡,在說:貧乏也是富有。

 最後一道菜:「開心開飯」,藝術工作者替居民寫信,寄出對公共生活的回憶與雜感,就如往昔在牛下廊道上飄送的鍋香。

相關新聞
百家廊:我的董秘生涯 (圖)
琴台客聚:張愛玲與蚤子 (圖)
翠袖乾坤:牛下開飯
醫情識趣:酒後駕駛危險性
隨想國:醫生
師人物語:同一屋簷下的兩個世界
杜亦有道:真正茶王
當他說…給楊嘉輝的信 (圖)
中大合唱團《愛.無處不在》音樂會 (圖)
點評集:震撼根源與禁演真相—《莫桑斯克的馬克白夫人》的香港首演 (圖)
活動推介:前進進戲劇工作坊《奧利安娜》延期演出 (圖)
本地當代藝術品首登國際拍賣場 (圖)
拍賣風雲:超人首版漫畫逾30萬美元成交 (圖)
投資有道:火柴盒收藏 入場門檻低 (圖)
太空總署財困:二億八賣穿梭機 (圖)
工作太勞累 日人缺乏性生活
葡萄牙朱古力節 展覽甜蜜愛情夢 (圖)
巴國女童 作詩譴責塔利班 (圖)
封面故事:阿呢救消費(第1702期) (圖)
獨立漫畫商場代言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