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真正茶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2]     我要評論

阿 杜

 普洱茶香醇雋永,消滯減肥,上等濃普洱醒神而不令飲者失眠,溫潤而不苦澀,但八十年代後,台商介紹下日本人瘋狂迷醉式欣賞搶購,普洱茶被台、日商人炒至價格飛升,且原產地雲南孟力海普洱一帶之稍舊茶磚茶餅都被炒光,大量需求下,華東華南擁賣之普洱漸多,但久藏舊醇之普洱茶已不多見,稍為上品者,都炒至數百至千元以上一千克(約一公斤),其餘散於各城市商賣的,都遠不是昔日之醇舊普洱之味。

 由去年○八年中起,有雲南瀾滄古城的景邁山野生苦樹普洱,由一位家傳世襲茶農女當家農婦杜春峰經營管理「瀾滄古茶公司」,發掘出一棵千年茶樹王,經中央茶葉專家組團赴當地考據研證後,證實此瀾滄h古茶樹有千年歷史,亦是我國第一棵茶樹,定名為「茶王古樹」,並出了一套國家郵票,印度專家亦來研討查證,表示這的確是世界原產「茶」的活化石,並由此停息了「茶」之原產地是在印度還是在中國的一世紀以來之長期爭論。

 因此這棵瀾滄古茶樹,是名正實在的「茶王」,和近年在上海廣州等地茶市拍賣會上出得高價之茶便稱「茶王」,大不相同。今年初,這位女茶王之「王母」杜春峰女士拓展雲南名茶,在深圳開了一家瀾滄古茶公司,把真正鄉傳各家藏普洱,收集貯類後販運到華南,她說明清有茶馬古道,由雲南以馬幫運至印度中東,接駁到東西歐去,現在中國經濟強盛,應該有一條「茶馬今道」把好茶運回給祖國同胞享用了。

 如今此瀾滄古茶,不輕易賣給台灣日本茶商,其中分一次發酵及多次發酵久藏之「生茶」和「熟茶」普洱茶磚、茶餅、茶粒、沱茶等等,細分有「龍團茶」、「皇陵餅」、「清真七子餅」、「景邁野生餅」、「銀蕊香餅」等等,送禮自用,無上珍品,相信由此會帶來華南同胞的一股愛茶新風氣。筆者是前日碰到一位前邵氏女星已轉為保險界精英多年的陳莉莉、見她容光煥發瘦高窈窕猶勝昔日活躍銀幕之時,她說是近日喝這深圳朋友介紹「瀾滄」普洱之功效,心想下次如赴深圳,也買其一餅,一試無妨也。

相關新聞
百家廊:我的董秘生涯 (圖)
琴台客聚:張愛玲與蚤子 (圖)
翠袖乾坤:牛下開飯
醫情識趣:酒後駕駛危險性
隨想國:醫生
師人物語:同一屋簷下的兩個世界
杜亦有道:真正茶王
當他說…給楊嘉輝的信 (圖)
中大合唱團《愛.無處不在》音樂會 (圖)
點評集:震撼根源與禁演真相—《莫桑斯克的馬克白夫人》的香港首演 (圖)
活動推介:前進進戲劇工作坊《奧利安娜》延期演出 (圖)
本地當代藝術品首登國際拍賣場 (圖)
拍賣風雲:超人首版漫畫逾30萬美元成交 (圖)
投資有道:火柴盒收藏 入場門檻低 (圖)
太空總署財困:二億八賣穿梭機 (圖)
工作太勞累 日人缺乏性生活
葡萄牙朱古力節 展覽甜蜜愛情夢 (圖)
巴國女童 作詩譴責塔利班 (圖)
封面故事:阿呢救消費(第1702期) (圖)
獨立漫畫商場代言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