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地當代藝術品首登國際拍賣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遊行示威的場面,香港人絕不陌生。又一山人在《無言》中,卻刻意將示威者的訴求隱去,反而令人深思相中人遊行背後的意義。

 近年在國際間掀起的中國當代藝術熱潮,引領全球的目光聚焦到這些曾在拍賣場上屢創天價奇跡的作品上。

 香港一直被視為文化沙漠,其實本地有不少藝術家一直默默耕耘,蘇富比下月5日舉行的當代亞洲藝術拍賣,就首次挑選了9件香港當代藝術作品,帶進國際拍賣場,蘇富比當代亞洲藝術部主管林家如認為此舉不僅令優秀的香港當代藝術品,更為本地以及國際收藏家認識,亦能促進香港當代藝術的發展。文:陳慧敏 攝(部分):潘政祁

選擇在此際推介香港當代藝術品,蘇富比當代亞洲藝術部專家黃傑瑜解釋,就近年拍賣所見,不少本地年輕的收藏家均參與其中,香港藝術節亦有不少人參加,認為這是推廣香港當代藝術的時機。黃傑瑜表示:「我們希望透過拍賣,吸引更多本地收藏家,收藏本地藝術的作品。」

建收藏市場 推動藝術發展

 林家如亦指隨著中國當代藝術備受矚目,近年愈來愈多香港當代藝術作品進駐本地畫廊,代理香港當代藝術作品亦更普遍,她認為:「畢竟要推動地區藝術市場發展,本地收藏家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香港當代藝術作品逐漸為人注目,入場門檻相對較低,本地年輕收藏家較容易負擔。」

 黃傑瑜表示香港政府鼓勵產業化,藝術界亦循著自給自足的方向發展。「拍賣同時可給予藝術家了解市場口味的機會,為藝術家提供多一個參考。」他認為本地藝術市場蓬勃,更有利藝術家全情投入創作,例如從事藝術創作多年的甘志強,近年亦全職投入藝術創作。

 因為這是首次將香港當代藝術品展現在國際拍賣場上,目的既是讓人認識香港當代藝術,所以他們在挑選拍品時,也往往以能夠反映香港生活的作品為主,讓人能同時從藝術家眼中,窺見不同的香港印象。當然藝術家的地位及創作路向等方面,也在考慮之列。林家如指這9件作品為甘志強、劉小康、又一山人、文鳳儀、周俊輝等著名香港藝術家創作,但她同時強調這幾幅作品並非香港當代藝術的全貌。

特選作品 反映香港生活

 上街遊行,不僅是香港市民爭取訴求、表達不滿的渠道,更是香港的特色,又一山人的《無言》,便以遊行示威為題,設計出由12張不同遊行場景的黑白照片為一組的作品,卻刻意將示威標語抹去,吸引觀者探索示威活動的本質。

 馮力仁的《行李系列》同樣反映香港的另一面。站立在幼細木柱上的小木人,拿著沉重的行李,形象化地表現了生活在環境擠逼的香港人,移動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而手中的行李,既是生活所需,同時是生活的負擔。

 從1993年開始以鳥籠及飛行這個矛盾的概念創作的甘志強,裝置藝術作品《迷宮》可說是這個題材的延續。《迷宮》延續了他對自由及空間的思考,以細小的鳥籠建成一個結構精密的迷宮,並將之放進另一個透明的鳥籠內。密亂的空間猶如香港這個石屎森林的經驗,透明的鳥籠跟其另一件作品《過度空間》似有還無的自由,遙相呼應。

 著名藝術家劉小康一向愛以椅子為表達手法,椅子在他的創作意念下,成為位置、地位和權力的隱喻,拍品《椅子戲之四》為劉小康近年的代表作,由4張椅子組成的大型裝置作品,就像一個集合4張椅子的搖搖板,人們分4角平衡而坐,隱含中國人尋求和諧的人際關係的處世哲學。對角椅子上的凹凸設計,體現了中國傳統對陰陽調和的重視。

 電影在香港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年輕藝術家周俊輝近年就推出「電影繪畫系列」,引起不少關注。周俊輝以繪畫的形式,重現電影的某一格畫面,字幕或與圖像對立,或互相補足,甚或毫不相關。《細路祥-這是九龍城》就是取材自陳果的電影作品,周俊輝透過語氣確定的字幕,質問這個景觀在香港代表性的意義。

生活寫照 引起共鳴

 林家如認為香港當代藝術的題材跟其他地區不同,中國的當代藝術早期流行以文革、毛主席等題材為主;日本則明顯有卡通、動畫的元素,韓國跟中國一樣很大膽,至於香港的當代藝術,以政治為題的作品,近年比較少見,反而從微細處反映香港生活寫照是一個共通點。

 這9件由2001至2009年完成的作品,雖說是香港當代藝術的一個側面,卻也記載了香港都市生活的片段和點滴,或多或少會喚起我們的回憶,為彼此經歷過的一切留下一點註腳。置身其中的人,或許被忙亂急逼的生活節奏弄得蒙頭轉向,這幾件作品除了引起彼此的共鳴,還可讓我們重新審視身處的都市。

相關新聞
百家廊:我的董秘生涯 (圖)
琴台客聚:張愛玲與蚤子 (圖)
翠袖乾坤:牛下開飯
醫情識趣:酒後駕駛危險性
隨想國:醫生
師人物語:同一屋簷下的兩個世界
杜亦有道:真正茶王
當他說…給楊嘉輝的信 (圖)
中大合唱團《愛.無處不在》音樂會 (圖)
點評集:震撼根源與禁演真相—《莫桑斯克的馬克白夫人》的香港首演 (圖)
活動推介:前進進戲劇工作坊《奧利安娜》延期演出 (圖)
本地當代藝術品首登國際拍賣場 (圖)
拍賣風雲:超人首版漫畫逾30萬美元成交 (圖)
投資有道:火柴盒收藏 入場門檻低 (圖)
太空總署財困:二億八賣穿梭機 (圖)
工作太勞累 日人缺乏性生活
葡萄牙朱古力節 展覽甜蜜愛情夢 (圖)
巴國女童 作詩譴責塔利班 (圖)
封面故事:阿呢救消費(第1702期) (圖)
獨立漫畫商場代言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