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抗海嘯 央企當主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26日電】面對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中國政府積極應對,果斷出台一系列振興經濟措施現已初見成效,受到世界各國讚譽。而在這場「抗海嘯」大戰中,由擁有17.7萬億資產總額、員工總數超過千萬的141家中央企業組成的「別動隊」頗具威力,其提振信心、穩定經濟的作用在特殊時期越來越得以凸顯。

此間政府部門專家對本報表示,中央企業在抗擊金融海嘯中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三大方面:

涵蓋國計民生 緩解就業壓力

 第一是提振信心。這位專家說,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而央企是中國經濟的「脊樑」,141家央企覆蓋了關係到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和重點領域。在此次危機中,受到打擊最重的就是信心,此外,就業問題凸顯,央企面對危機時,採取「停崗不歇業,減薪不裁員」的措施,在特殊時期顯示出穩定社會、提振信心的重要力量。

 據一位業內人士透露,降薪只是針對央企老總,普通員工並沒有降薪,這對緩解就業壓力、帶動消費以及整體經濟都產生了非常正面的提振作用。

 第二,現金充裕,穩定經濟。上述專家指出,國資委成立以來,對央企進行了多方位的改革,並進行嚴格管理,更早在07年即三申五令嚴控開支及大型擴張性計劃,靜觀美國次貸風暴,所以在金融危機中,央企整體損失並不大,目前央企普遍口袋裡面有錢,現金充裕,待機而發。

不計得失 義攬虧損項目

 數據顯示,08年,在國際金融海嘯越演越烈的大背景下,中國的央企仍然實現利潤6,652.9億元,如果剔除電力、石油、石化政策性虧損2,660多億元,盈利和07年基本持平。

 第三,對國家政策義無反顧的支持。該專家對記者說,在中央政府推出「4萬億」經濟措施之後,央企執行迅速,面對一些回報少、周期長的項目,亦不計較得失,充分體現出社會責任感,在關鍵時刻挺起了中國經濟的「脊樑」。

香港繁榮穩定重要力量

 這位專家還強調,在此次香港抗擊金融海嘯中,央企同樣將成為穩定經濟的重要力量。在香港資本市場上,70%的市值屬於央企,且份量還會越來越重。 這些央企業績以及市場表現的穩定,對於穩定香港資本市場、穩定民心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目前,在港上市的H股公司總數達到110家,市值達2.44萬億港元,其中相當一部分是央企或轄下企業。

相關新聞
中國抗海嘯 央企當主力 (圖)
全球十大賺錢公司 央企雄踞3席 (圖)
「舉國體制」效率高 中國勝美一籌
年前已作因應 央企從容「過冬」 (圖)
加快央企整合 將組國資經營公司 (圖)
09海外併購規模 中國僅次德國 (圖)
BBC:YouTube涉藏視頻造假 (圖)
籲傳媒尊重事實 外交部贈3.14真相光碟 (圖)
地方發債額度下發 廣東109億
部分地區地方債配額情況
成功迫降殲十 機長榮立一等功 (圖)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 錢學森膺最高榮譽 (圖)
陝西「核電子秤」尋回 (圖)
話你知
「三鹿」毒奶案二審 全案維持原判 (圖)
「打黑英雄」王立軍 任重慶公安局長 (圖)
國務院叫停粵「五一」長假 (圖)
廣東「曲線」恢復「五一」黃金周事件簿
無視警方鳴槍示警 廈拆遷方毆打村民
廣州超級豪宅大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