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陝西「核電子秤」尋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秦嶺水泥公司正在拆除的生產線,放射源就在此不見的。 網上圖片

——含銫137遇水即劇爆 近距離接觸可致癌

 【本報駐陝西記者熊曉芳西安26日電】據新華社報道,陝西銅川市的陝西秦嶺水泥公司,在3月23日拆除有關設備時,丟失一枚「核電子秤」,其中含有放射源「銫137」。放射源丟失震驚了銅川市相關部門,經貿、環保、衛生、公安等多個部門緊急行動,抽調數十人,調查運廢鐵車輛運行路線以及廢鐵銷售去向。最終,丟失的「核電子秤」於今日在陝西富平縣被找到,目前專業人員正在對其進行清除。

 這枚丟失的「核電子秤」是水泥生產設備中的重要部件,用於計量,含有放射源「銫137」,遇水會發生劇烈爆炸。

水泥公司拆設備丟放射源

 據《華商報》報道,秦嶺水泥公司由於「除塵設施不能正常運轉,粉塵不能穩定達標排放」等原因,經省政府批准,從去年12月下旬起,開始拆除始建於1956年的有「亞洲第一水泥生產線」之稱的4條濕法生產線。

 23日,正在施工的工作人員忽然發現原水泥生產線上的一枚「核電子秤」不見了。經了解,當天有汽車運走不少廢鐵,有工作人員稱「估計是和廢鐵一起運走了」。

 銅川市經貿、環保、衛生、公安等多個部門緊急行動,調查運廢鐵車輛運行路線以及廢鐵銷售去向。銅川市官員呼籲民眾不要擔心:「這個放射源丟失前外包鉛塊,固定於某特製容器內,輻射範圍很短,基本不會影響到人的健康。只可能近距離對人產生可恢復性皮膚灼傷,一般情況下不會對人造成永久性傷害,希望廣大群眾不要為此擔心。」

 最後,該「核電子秤」終在富平縣鋼廠興寶有限公司的廢渣中被找到。由於運輸途中「核電子秤」在鉛塊堆裡放置,其放射性物質未造成任何環境污染,也無人員受到傷害。為防止污染擴散,陝西省輻射環境監督管理站目前正在對廢渣中餘留的放射性物質進行清除。

相關新聞
中國抗海嘯 央企當主力 (圖)
全球十大賺錢公司 央企雄踞3席 (圖)
「舉國體制」效率高 中國勝美一籌
年前已作因應 央企從容「過冬」 (圖)
加快央企整合 將組國資經營公司 (圖)
09海外併購規模 中國僅次德國 (圖)
BBC:YouTube涉藏視頻造假 (圖)
籲傳媒尊重事實 外交部贈3.14真相光碟 (圖)
地方發債額度下發 廣東109億
部分地區地方債配額情況
成功迫降殲十 機長榮立一等功 (圖)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 錢學森膺最高榮譽 (圖)
陝西「核電子秤」尋回 (圖)
話你知
「三鹿」毒奶案二審 全案維持原判 (圖)
「打黑英雄」王立軍 任重慶公安局長 (圖)
國務院叫停粵「五一」長假 (圖)
廣東「曲線」恢復「五一」黃金周事件簿
無視警方鳴槍示警 廈拆遷方毆打村民
廣州超級豪宅大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