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BBC:YouTube涉藏視頻造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藏流亡政府」20日上傳至YouTube的視頻截圖,被BBC揭破多處造假,根本無法確認拍攝時間及地點。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26日電】25日,部分西方媒體指稱總部位於美國的視頻共享網站YouTube,因播出「藏人被毆打」視頻而被中國「封鎖」,進而抨擊中國是「故意屏蔽」、「打壓異己」。針對此事,BBC中文部報道,該台在查閱YouTube上述視頻後發現,其中一些鏡頭明顯是新舊混用,很難確認拍攝時間和地點。中國外交部亦回應稱,相關視頻明顯經過剪接,帶有張冠李戴、移花接木的痕跡,並稱「也許達賴集團從某些西方媒體學到了一些剪輯畫面的技巧。」

英國廣播公司(BBC)25日表示,從23日晚起,YouTube網頁在中國就很難被訪問。此前,該網站曾播出「中國警察毆打藏人抗議者」的視頻,畫面包括一名喇嘛裝扮的人及一群雙手被捆的男子被打等。美國彭博社稱,這段視頻是「西藏流亡政府」在20日上傳的,長達7分鐘。BBC同時稱,「BBC中文部查閱了部分視頻,其中一些視頻明顯是新舊混用,很難確定拍攝時間和地點」。

反華勢力趁機造勢

 YouTube網頁在華難被訪問一事,在西方立即引起關注,一些人權組織藉機將矛頭對準中國政府,稱中國「沒有遵守國際規則」。「無國界記者」組織趁機發表聲明,給中國貼上「互聯網敵人」的標籤。美國《華爾街日報》稱,美國視頻分享網站Blip.tv上也有這段視頻,但該網站24日在中國同樣不通。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中國鼓勵積極地使用互聯網,但也對互聯網依法進行管理。有專家表示,YouTube網站偶爾在中國不通,這和它在世界其他地區所遇到的情況毫無二致,原因是它的信息經常對一些國家造成危害。西方因YouTube目前在中國難被訪問發出指責,這是冷戰思維在作祟。

西媒屢屢歪曲事實

 在此之前,部分西方媒體多次涉及西藏的歪曲報道早已引起中國網民的公憤。去年「3.14」事件後,一位身在加拿大的普通華裔學生便曾自行製作出揭露西方傳媒惡意歪曲和片面報道西藏的視頻,在網上廣泛流傳,引起巨大震動。在這段視頻中,作者進行了清晰的比對,一一揭發出西方媒體的造假手段。其中,包括德國N-TV、圖片報、RTL電視台、美國華盛頓郵報等在內的媒體,涉嫌將尼泊爾警察毆打示威者的照片指鹿為馬地說成是中國警察在拉薩所為;柏林早郵報、BBC等媒體,則將中國警方救人的照片是非顛倒地說成是「拘捕」;而美國CNN更是刻意刪去了照片右側向軍車投擲石頭的暴徒,以偏蓋全給人以軍車肆虐拉薩街頭的假象;還有德國明鏡周刊,採用錯誤標題給照片予歪曲的暗示。

 除了去年「3.14」之後的集中「造假轟炸」,法新社於日前舉行的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大型展覽的報道,也曾再次不忠於事實。在是次展覽的展品中,有幾件解放軍於1959年平息西藏叛亂時繳獲的叛亂分子武器,均為美製或英製,且陳列的武器旁都貼有清晰的中英文說明。但有網友發現,法新社在其相關報道中,卻逕直將這些武器說成是「中國軍隊入侵西藏時使用的武器」。

相關新聞
中國抗海嘯 央企當主力 (圖)
全球十大賺錢公司 央企雄踞3席 (圖)
「舉國體制」效率高 中國勝美一籌
年前已作因應 央企從容「過冬」 (圖)
加快央企整合 將組國資經營公司 (圖)
09海外併購規模 中國僅次德國 (圖)
BBC:YouTube涉藏視頻造假 (圖)
籲傳媒尊重事實 外交部贈3.14真相光碟 (圖)
地方發債額度下發 廣東109億
部分地區地方債配額情況
成功迫降殲十 機長榮立一等功 (圖)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 錢學森膺最高榮譽 (圖)
陝西「核電子秤」尋回 (圖)
話你知
「三鹿」毒奶案二審 全案維持原判 (圖)
「打黑英雄」王立軍 任重慶公安局長 (圖)
國務院叫停粵「五一」長假 (圖)
廣東「曲線」恢復「五一」黃金周事件簿
無視警方鳴槍示警 廈拆遷方毆打村民
廣州超級豪宅大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